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资金面强支撑 期债多头回补

  • 发布时间:2015-05-21 01:22: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葛春晖  责任编辑:刘波

  经过前两个交易日的连续回调之后,周三国债期货市场全线反弹,多头回补意愿增强。市场人士表示,本周A股“打新”对资金利率几无影响,未来随着打新资金解冻,市场流动性有望进一步充裕并对期债行情形成提振。此外,虽然地方债供给压力仍在困扰短期市场,但这一压力也正在逐渐缓解,经济基本面因素决定了利率中长期下行趋势未变,期债有望延续偏多行情。

  资金面宽松 期价全线反弹

  周三国债期货承接前日跌势小幅低开,之后各合约价格纷纷快速走高,并在全天大部分时间里维持红盘震荡走势。截至当日收盘,5年期主力合约TF1509收报98.17元,较上日收盘结算价上涨0.26元或0.27%,10年期主力合约T1509收报96.88元,上涨0.325元或0.34%。市场人士表示,当日资金面宽松程度和新债招标结果均好于预期,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地方债供给造成的市场隐忧,期债做多热情有所恢复。

  中金所昨日盘后公布的持仓数据,也印证了当日出现多头回补情形。数据显示,5年期合约的前二十大多空席位中,TF1506和TF1509两个合约(考虑到移仓换月因素,将二者合并计算)的多方席位合计增仓418手,空方席位合计仅增仓36手;10年期主力合约T1509的前二十大多空席位中,多方席位加仓780手,亦超过空方席位的682手。

  资金面保持宽松且市场对未来流动性预期乐观,是周三期债多头信心得到回升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尽管受到IPO和财税缴款双重压力,但当日主流资金利率仍徘徊于2010年以来低位水平,标杆质押式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仅微涨近3BP至2.00%,跨月末的14天品种反而下跌近4BP至2.38%。市场人士表示,当前银行体系超储率较高,流动性抵御短期冲击的能力增强,随着IPO扰动消褪,7天回购利率有望下探至1.80%附近。

  新债发行市场上,昨日招标的7年期续发国债和四期农发行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显示在资金利率持续低企的情况下,机构配置需求保持旺盛。

  利率下行趋势未变

  目前来看,在4月份经济金融数据普遍低于预期之后,经济下行压力亟须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加码配合仍是市场主要共识。在此背景下,制约债券市场行情向“牛平”发展的,依然是地方债供给压力这一“心头之患”。不过,随着江苏债发行揭开地方债供给序幕,供需矛盾问题也正在得到逐步化解。

  国信证券在其20日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一季度以来将地方债供给视作债市利空因素的依据有两个,一是地方债利率可能很高,对国债、金融债等利率产品产生负面比价效应;二是地方债供应量大,可能会挤出、侵占银行对其他利率品的投资额度。在江苏债中标利率仅略高于国债的招标结果出炉之后,第一个担心就此消散。

  而对于第二个担心,国信证券认为,商业银行的所谓投资配置额度受到资金面和信贷投放局面的影响,在当前流动性充裕、信贷投放不力的背景下,其被动扩大债券投资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此外,为了顺利展开后期地方债券的持续发行,央行也有望适时展开针对地方债的质押式回购安排,这将导致基础货币的投放,从而更有助于稳定货币市场的稳定。该机构表示,随着地方债券发行基本稳定下来,后期债券市场更需要多关注经济基本面以及政策面的变化,而从这个角度来看,利率下行趋势仍将延续。

  期债操作方面,广发期货等机构认为,鉴于未来长端收益率仍有下降空间,前期低位多单仍可持有,近期逢回调可适当建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