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不会出现全球债市大崩盘

  • 发布时间:2015-05-14 01:5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杨  责任编辑:胡爱善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诺里埃尔·鲁比尼5月12日指出,尽管最近全球债券市场大幅波动,但他认为,不会出现全球债市大崩盘。

  鲁比尼表示,投资者不必担心债市崩盘或利率狂飙,因为“美联储事实上早就已告诉大家它打算怎么做了”;他强调,全球债市大幅波动“不算是大的意外”,“随着经济复苏,通胀走高,长期利率也将会逐步上升。”

  不过鲁比尼也指出,全球债市短期内仍可能出现一些波动性,“短期内,由于市场缺乏流动性、缺乏做市商,加上一些经济数据或通胀数据上的意外,造成美国和欧洲的债券收益率处于非常动荡的环境之中。”

  数据显示,近期全球债券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尤其是德国国债急剧跳水。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4月下旬的0.08%飙升至0.68%,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强劲反弹至2.28%。

  针对美国股市,鲁比尼表示,当前的美国股市“显然有些虚高”,但还不是泡沫。他指出,目前美股市盈率略微高于历史均值,而生物科技和科技等板块看起来有些过高,“股市虚高主要是美国长期零利率以及欧元区和日本量化宽松所导致的,流动性并未进入实体经济,而是造成了资产通胀。”

  此外,鲁比尼还强调,当前的美国股市估值以及美联储何时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均十分值得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