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理财 > 白领小资 > 正文

字号:  

阿来:超越和反叛类型文学才是经典

  • 发布时间:2015-06-16 14:0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闫静  责任编辑:刘波

  近日,中国著名作家、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来到西南科技大学,作《类型文学及类型文学的超越》主题讲座。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阿来结合当代青年的普遍阅读习惯和特点,提醒青年朋友们,应该追求“有难度的阅读”,不要在“玄幻、穿越、修仙、耽美”等类型文学中耗费过多时间,不要单纯地追求消费的愉悦。

  阿来的到来,受到西科大师生的热烈欢迎,也吸引绵阳许多文学爱好者前来听课。

  - 郭鸿雁 记者 闫静 文/图

  人物简介

  阿来,当代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史上最年轻获奖者,四川省作协主席,兼任中国作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委员。1982年开始诗歌创作,80年代中后期转向小说创作。主要作品有诗集《棱磨河》,小说集《旧年的血迹》、《月光下的银匠》,长篇小说《尘埃落定》、《空山》,长篇地理散文《大地的阶梯》,散文集《就这样日益在丰盈》。 其中长篇小说《尘埃落定》,2000年荣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

  1

  超越和反叛类型文学才是经典

  “快看,阿来到了!”12日下午,阿来刚进入西南科技大学学术报告厅,经久不息的掌声便扑面而来。

  记者了解到,此次来到西南科技大学,阿来所做的讲课题目是《类型文学及类型文学的超越》。谈到如何理解“类型文学”,以及为何想到做这一题目的演讲,阿来表示,“类型文学”是指在传统文学之外的,更广泛和宽阔的题材,受众群体相对固定的文学创作形式。现在出现的绝大多数新的文学形式,包括影响面甚广的网络文学,都属于类型文学的范畴。

  “沉迷于类型文学创作,会让作家做出不正常的举动,比如一些言情作家已经五六十岁,还在创作一些小儿女的偶像剧,就会让部分受众觉得不舒服,而这些作家唯一的动机是利益驱使。”阿来认为,沉迷于类型文学的阅读,单纯追求阅读快感,不追求“有难度的阅读”,也是一种浪费时间的傻瓜行为。

  “类型文学不会成为经典,对类型文学的超越,或者说反叛才会成就经典,比如《堂吉诃德》。”阿来进一步解释说,要反叛和超越类型文学不易,而只有反叛才符合艺术真正的规律,实现文学的创新。

  2

  作家不要沦为写作的机器

  阿来围绕法国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的一生创作经历,向听众传达实现类型文学的超越方式和重要意义。

  作为一位著名的飞行家,苏佩里将自己的人生经历与文学创作完美结合,完成了《夜航》、《人类的大地》、《小王子》等系列具有影响力的作品。三部作品均实现了对文学的超越,带给读者深深的思索,也成就了文学的经典。

  “阅读一个作家的作品,就能发现一个作家的轨迹,是走进死胡同不知悔改,还是不断突破进取实现超越。”阿来表示,“艺术的两大纬度,一是艺术性,一是创新性。只有同时满足两者的作家,才是真正合格的作家,否则只能沦为写作的机器。”

  目前,阿来创作的知名作品包括《尘埃落定》、《格萨尔王》、《瞻对》、《空山》等,其中,《尘埃落定》还曾改编成电视剧而家喻户晓。但在讲座中,阿来从头到尾绝口不提这部让他名声大噪的作品。

  当记者询问他最看重、最喜欢自己哪部小说、哪一部小说花的心血最多时,阿来表示,自己的小说都付出了足够的努力,每一部都对得起读者。

  3

  关注绵阳作家群

  当天讲座结束后,现场听课的文学爱好者、学生、教师纷纷踊跃提问,并向阿来索取签名,阿来都予以配合完成大家的心愿。

  记者了解到,此次讲座是西南科技大学“高雅艺术进校园暨龙山讲坛”系列活动之一。该校文艺学院三年前就开始邀请阿来到学校讲课,直到今年才实现。阿来表示,如果是平常,这样给很多人讲学的活动,他尽量都不参与。但面对青年大学生,又具有特殊的意义,因此特意从繁忙的事务中抽出时间,接受了西南科技大学的邀请。

  “第一次来到西南科技大学,觉得校园环境十分清幽。”在讲座结束后,阿来专程换了旅游鞋,在西南科技大学校园徒步一小时,感受学校清新的空气和优美的环境。

  在谈到对绵阳的印象时,阿来表示对绵阳的白马文化感兴趣,两年前还专程到平武白马藏族乡采风,并完成了两万字的散文作品。而作为省作协主席的他,也一直对绵阳文学界的动向很关注,如冯小涓、安昌河等作家的作品,阿来也一直有了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