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补水不改资金压力 4月降准或可期

  • 发布时间:2016-04-15 09:00: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经济企稳,股市回暖,跷跷板的另一边债市进入到调整阶段。近期,资金利率和债券收益率明显走高,而央行在货币政策上仍趋于谨慎,市场对于后续政策走向观点分化。2016年1季度已过,第二季度股市回升能否持续,债市调整阶段将延续到何时?

  13日,央行宣布,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2855亿元。鉴于本月面临的流动性压力,市场多认为,央行的此次“变相降准”意图仍在补水对冲。从利率上看,最终发行利率持平于2月,并未如3月询量时一样下调,也显示出了央行并没有将资金利率进一步向下引导的意图。从逆回购操作上看,近期仍维持着较低的操作量。

  4月份流动性面临诸多扰动因素,华创证券报告指出,主要有三方面因素:本月底即将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金额约为5510亿元;4月上旬2000亿左右的存款准备金缴存;4月传统上是中国企业进行所得税汇算清缴的时间,这部分金额超过4000亿元。因此,减去此次MLF投放后,仍将有超过万亿的资金缺口。

  近期资金利率已经呈现出明显向上的走势。4月7日以来,7天回购利率R007从2.38%以下上涨到2.50%附近;上海同业拆借利率隔夜Shibor从1.98%下方涨到2.0%附近,7天期Shibor从2.29%以下上涨到2.30%附近。

  如若在货币政策上央行继续保持当前的节奏,则后期面临的流动性压力不容忽视。而对于4月份央行是否会降准,市场观点分化,考虑到资金压力,多家机构认为,4月降准可期。华创证券指出,4月降准确有可能,但一次性下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6000-7000亿基础货币尚且不足以对冲流动性缺口,因此即使央行4月降准,也仍然是以补水为主要目的,进一步宽松的意图有限。

  长城证券认为,3月份CPI和PPI指数双双好于市场预期,通胀预期有所缓和、汇率短期企稳,释放货币政策操作空间,而PPI跌幅收窄有助于企业盈利的改善。同时,资本外流的趋势减缓。此外,3月份新发行债券超4万亿元,债券供给加速,央行仍需适时释放流动性进行对冲。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债券发行量高达8.2万亿,同比增加5万亿。海通证券研报指出,当债市处于上涨阶段,供给放量对市场的影响并不明显,但当债市进入下跌通道,供给冲击可谓雪上加霜。当前市场预期经济复苏及通胀回升,债市加速调整,供给冲击对市场影响也会相应加大,需有所警惕。

  这种调整将持续到什么时候?国信证券指出“利率顶在此”。该机构研报指出,目前看淡债市的几大理由并不充分,尽管一季度经济基本面稳定,不会延续去年四季度的下行,但二季度度GDP增速向6.5%—6.6%水平靠拢,单月CPI回落到2%以内;虽然信用风险问题频繁暴露,但政府倾向于以债务重组方式解决,不会出现很多违约硬着陆。“10年金融债顶部在3.5%附近,10年国债顶部在3.0%附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