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万亿银行"债转股" 能否成为反弹行情"发动机"?

  • 发布时间:2016-04-07 09:43:31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徐兢 李冲 马燕  责任编辑:刘波

  

  近期,诸多迹象表明,债转股已“呼之欲出”,据报道称,首批债转股规模为1万亿元,预计在三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化解商业银行的潜在不良资产。这一消息激起市场各方热议。业内人士认为,这与美国政府次贷危机后的“救市”有相似之处。那么,万亿债转股能否复制美国的成功经验,能否成为A股反弹行情的“发动机”呢?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各方人士,与此前主流观点偏乐观不同,专家学者的看法中性。

  观点

  A

  对A股顶多算暂时利好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债转股很难复制美国的成功经验,美国拯救的是市场系统性风险,国内历史上的债转股都是根据政府指令来完成的,主要对象集中于产能严重过剩的领域,与市场化也相距甚远,因此埋下的隐患可能非常之大。宋清辉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应该走一条中国式“债转股”之路,试点之后再大规模实施。

  银行“债转股”还在“襁褓”中,需经一系列制度和技术层面的准备才能展开。宋清辉认为,万亿债转股利好国企股,短期内,对于股市走势来说,万亿规模的债转股确实属于较大的好消息,部分国企的业绩有望直接受益于此,并能够支持其股价上行,对大盘也是一种有力的支撑。但是,若说债转股是A股反弹发动机,则有点夸张成分,顶多是暂为利好。债转股怎样落实尚需研究,是不是能够成为化解不良贷款的主流方式,还待进一步观察。

  观点

  B

  效果需等待市场检验

  南京财经大学闫海峰教授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严峻,国家希望通过“债转股”对“僵尸”企业兼并重组、处置银行不良资产,是一个好的办法,但不是彻底的办法,效果需等待市场检验。

  他分析道,站在银行的角度,企业还不上贷款有可能成为“不良”,这是最坏的结果。如果这家企业成长性较好,盈利能力较强,有起死回生的希望,那么采取“债转股”是合适的。相反,如果企业濒临“死亡”,成长性差,却想尽办法“债转股”,银行当然很不情愿,因为一旦破产,清算债务时还需承担责任,这种做法显然是侵害投资人利益。“我认为‘债转股’要看债权人的意愿,不能强求。” 闫海峰说,事实上,当前经济下滑趋势没能得到遏制,实体经济普遍表现差,债权人恐怕对“债转股”不会太热心。提及对A股的影响,他认为影响不大。

  观点

  C

  或对二级市场“抽血”

  南京某资深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市场与具体国情不同,很难说万亿银行“债转股”能否复制别人的成功经验。

  对于是否会成为A股反弹行情的“发动机”,这位分析师表示,要看具体如何解读。从积极方面来看,万亿债转股有利于减轻企业债务压力,企业如果发行债务的话,需要有利息支出,而债转股可以减轻这一压力,因此,对于经济、企业来讲,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从消极方面来看,万亿债转股意味着增加了资本市场的股票供给,这些都需要资金来承接,因此对二级市场会造成抽血的压力。

  “正因为正反都说得通,因此能否带来A股的大反弹,反而是不确定的。”他表示。

  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对此问题相对看空,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万亿的债转股意味着在市场瞬间出现这么多股票供应,对A股会造成一定压力,这种压力甚至比注册制还要严重。

  名词

  解释

  所谓债转股,即国家组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银行不良资产,将原来银行与企业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转变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与企业间的持股与被持股关系,原本的还本付息也转变为按股分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