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可转让功能凤毛麟角 大额存单陷不温不火尴尬境地

  • 发布时间:2016-03-23 07:51:51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吉雪娇  责任编辑:张明江

  利率较高且未到期可转让,一直是大额存单“吸睛”的两大法宝。

  然而,从去年6月首次发行后,不及预期的利率水平令大额存单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尴尬位置,而未到期可转让功能的暂未开通更加加剧了这一情况。

  不过,近日记者注意到,有银行在新近发行的大额存单产品中开通了“可转让”功能,对于大额存单而言,“可转让”时代的到来能否意味着其将引来新一波的销售热潮?

  “转让”可减少利息损失

  《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大额存单可通过第三方平台转让,通过发行人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自有渠道发行的大额存单,还可办理提前支取和赎回,以及办理质押。而与定期存款和理财产品相比,这也被认为是大额存单最大的亮点。

  其中,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可以提前在二级市场上买卖,实现提前兑现,而不至于损失利息,则是大额存单最大的吸引力之一。

  虽然去年6月,已有9家银行发行首批大额存单,同期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公开信息已提到可以办理质押业务。随后7月30日,全国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从9家金融机构扩大到102家,而这些银行多已发行了大额存单产品。但转让机制的悬而未决,让“可转让”功能却迟迟未能够推向市场。

  这一情况在近期发生了转变。春节过后,越来越多的银行发行了今年首期大额存单,而其中,中途可转让功能的破冰成为了最大的看点。

  记者了解到,某国有银行在日前发行的个人大额存单同步上线了转让功能。根据转让功能的设置,在该行大额存单还没到期前,客户如果急着用钱,可以找个下家一起到银行办理转让手续。转让过程中,转让价格由买卖双方自行协商并确定,银行只提供转让平台服务,不参与转让价格指导。

  对照此前多数银行大额存单提供的可提前支取服务来看,如果提前支取大额存单,投资者不得不面临“按照实际存期满足的最长期限产品利率靠档计息”或“按活期存款利率计息”两种情况,二者皆意味着较大的利息损失。而可转让功能实现后,这样的烦恼将不复存在,由于前后两名投资者合计持有时间与存单期限一致,最终获得的利率并不受影响。

  吸引力尚有待观察

  去年6月15日,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以及浦发、中信、招商、兴业等9家银行同步发行我国银行业市场上首批大额存单。虽然是自主定价,但是9家银行的动作却出奇的一致,全都选择了在同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基础上上浮40%作为大额存单的发行利率。

  随后,虽然从利率来看,各家银行差别不大,对大额存单产品定价步调基本一致——较央行同期限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上浮40%。但受中国人民银行去年降息影响,目前在售的大额存单的利率均比首发“缩水”明显。按照这一上浮比例,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分别仅为1.54%、1.82%、2.09%、2.1%。

  由于较低的利率水平,加之“30万”这样不低的门槛,曾被予以厚望的大额存单对于个人投资者们的吸引力也直线下降。不仅未能如期获得“开门红”,随后的发行过程中也一直有些不温不火。在分析人士看来,目前流动性持续宽松的大背景下,大额存单所扮演的角色是银行资管产品线的补充者而非银行理财产品的竞争者与挑战者,因此较低水平的收益率合情合理的。

  随着“可转让”功能的逐渐完善,大额存单是否有望重获个人投资者的青睐?“当投资者出现紧急情况需要调用资金时,可以快速地在二级市场进行套现,且交易成本较低,这也是银行理财产品无法比拟的优势。”有业内人士指出。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提供可转让功能的大额存单尚凤毛麟角。以恒丰银行为例,虽然去年9月其内部人士就表示要“适时推出支持"可转让、浮动计息"的大额存单,在第三方平台实现公开转让。”但目前仍未能实现。此外,目前大额存单在转让过程中亦仍有限制条件,下家须为银行老客户,比如客户今年初购买了大额存单,下家须有今年初前在银行开立的账户,才能顺利过户。“大额存单优势就是在其可转让、流动性上,但是流动性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体现出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此前指出,未来其流动性如何,是否会形成对理财的大面积替代,还是要看市场的接受程度。且如何未来理财产品也“可转让”,那么二者将有可能趋同,有替代,也可能有融合。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可转让功能实现的背后,二级市场的培养还将有一个过程,不仅需要一整套机制,还必须要交易活跃才行。“目前投资理财渠道比较多,股票市场活跃,总体来看,对投资者有多大吸引力尚有待观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