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英国银行业缘何遭遇“冷春”

  • 发布时间:2016-03-22 05:44:5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初春的伦敦已经有所回暖。然而,近期公布的英国本土银行业的年报却使伦敦这个春天好比“冷春”。

  在3月初英国主要银行年度报告出炉之前,各方预计其总体利润将下降36.7%,2015年也将成为银行业最不景气的年份。随后陆续公布的企业年报逐步验证了各方对英国本土银行业的悲观看法。

  年报显示,皇家苏格兰银行2015年延续了此前7年的亏损局面,亏损规模虽然比前一年缩小了15亿英镑,但是依然维持在20亿英镑的高位。巴克莱银行2015年度亏损规模达到9.94亿英镑,股票价格自2016年初以来跌幅超过25%。渣打银行出现了1989年以来最大的亏损,额度高达15亿美元,股票价格在去年下跌38.87%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再跌19.64%。汇丰银行成为英国本土大银行中唯一在2015年全年盈利的机构。2015年全年利润为189亿美元,比2014年上升了1%。但是由于盈利规模较此前预期减少30亿美元,股票价格下跌近13%。

  仔细分析各大银行盈利不及预期的原因,都与其对大宗商品市场的敞口相关。2015年全球大宗商品总体需求疲软,价格萎靡甚至跳水,导致很多银行大宗商品板块利润大幅降低。汇丰银行和巴克莱银行流向大宗商品领域的资金规模分别为4.5%和1.3%。受大宗商品市场低迷冲击最为严重的是渣打银行。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由于渣打银行业务专注于亚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并没有遭受过多负面冲击。后续经营中,渣打银行成为英国本土商业银行中大宗商品类资产比例最高的银行,大约9%的资金流向大宗商品领域。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在于,本土银行业务盈利能力下降。数据显示,因利差和手续费收入下滑,皇家苏格兰银行运营利润下降6%至13.84亿英镑,汇丰银行总体收入较2014年下降2%,渣打银行收入下降15%。此外,相比其他银行,皇家苏格兰银行亏损原因更多是因为业务结构调整。自政府救助以来,皇家苏格兰银行一直在不断削弱投资银行业务和处理风险资产。其中,资产重组费用高达29亿英镑。

  目前,英国本土银行业盈利能力弱化和业绩退步的影响已经开始蔓延至股票之外的资本市场。数据显示,当前英国银行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已经上升到4年来的新高。英国境内针对银行债券和资产的信用违约互换产品价格已经比2015年底翻了一番。与此同时,随着渣打等银行股票不断下跌,金融城内大量对冲基金进一步看空银行股并伺机做空。

  业绩不佳也迫使各家银行推出各式各样的应对措施。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首打限薪牌。汇丰银行首席执行官欧智华的年薪已经从最高的1100万英镑下降至730万英镑。渣打银行也大幅削减高管奖金规模,将总体奖金规模削减了22%。

  从全球市场收缩是英国本土银行业的另一主要应对措施。其中的代表是巴克莱银行。在年报公布的同时,巴克莱银行强调将把业务重点集中在美国和英国,并开始准备出售其在非洲的业务资产。与此同时,汇丰也将在2016年全球范围内冻结招聘和薪资,并有可能出售部分拉美国家的资产;渣打银行已经从去年年底开始了总规模1.5万人的全球裁员计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