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用假美钞讹诈台银行巨款 9名嫌犯声押获准

  • 发布时间:2016-03-07 14:5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新社台北3月7日电 台湾发生首宗金融机构遭假美钞讹诈巨款的案件。台湾兆丰银行近日遭伪钞集团以假美钞兑换新台币,成功领走6600万元新台币。台北地检署上月底共逮捕8男1女,9名嫌犯全部声押获准,疑有共犯还在逃。

  7日出版的《联合报》报道,这批歹徒以伪造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使用的旧版美钞兑换新台币。旧版美钞仍可流通使用,却有特定年份容易伪造的顾虑,银行遇客户兑换时,应先向主管机关及美国进行双重确认才能兑换,但兆丰银行忽略了此步骤,让歹徒有机可乘。

  据调查,嫌犯先拿假美钞到兆丰银行小额兑换新台币,藉此“测试”,结果银行职员未察觉,顺利让歹徒换走新台币。确认未“穿帮”后,歹徒拿出两百万元假美钞,拆成两笔各一百万元,在农历春节前分头去兆丰银行台北的两间分行兑换。

  由于这批假美钞印制精美,无论防伪线或浮水印都可以乱真,不但骗过肉眼辨识,连验钞机也验不出来,让歹徒顺利诈骗走6600万元新台币。歹徒兑换现金后,先将资金分批存入两个人头账户,再以提领现金方式将钱提领一空。办案人员研判有部分资金已洗至海外。

  报道称,9名嫌犯到案后,对于谁是主谋、是否有伪钞工厂、金钱流向等问题均三缄其口。检调认为还有共犯在逃,已撒网缉捕。

  台湾“金管会”高层6日晚证实,兆丰银行遭诈骗后,曾向“金管会”银行局报告,现已交由警方处理。“金管会”将检讨兆丰银行有无重大缺失。“金管会”主委王俪玲7日在台北表示,将成立专案,要求所有银行对美钞加强辨识。

  兆丰银行7日发表声明称,本案是由敦化分行发现伪钞,送请“法务部”调查局鉴定,案件正在侦查中,将全力配合,希望能尽速破获伪钞集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