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牵手养老金:如何应对市场化运作挑战

  • 发布时间:2016-02-24 10:57:20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杨洋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一方面,银行系养老金管理公司在渠道、客户、资产管理、投融资和产品创新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另一方面,其面临着需要尽快打造核心竞争力和专业人才不足的挑战。为实现安全、稳健、可持续的投资目标,建信养老金公司在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上的具体做法是收益预算管理、稳中求进,首先确定有一定的流动性仓位来保证流动性的需求,然后在保证安全性的基础上,对于其他资产实现净值适度、持续的复利增长。

  距《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颁布已过半年时间,《办法》明确,国家将基本养老保险资金拿出来进行市场化投资运作。那么目前其进展情况如何?被视为“应势而生”的首家专业养老金管理试点机构——建信养老金公司正在给出答案。

  根据《办法》,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作模式首先是省级归集基金,然后统一交给国务院授权的受托机构。这就使得拥有受托资质且具有专业化资产管理优势的银行机构被寄予厚望。

  银行“牵手”养老金将会如何?相关业内人士判断,3.56万亿元基本养老金基金除留出部分流动性资金用于待遇支付,能够用于投资管理的额度约为2万亿元。直接来说,养老金市场化运作的根本目标是资金的保值增值。银行能否实现该目标,将成为判断银行“牵手”养老金成败的依据。

  优势何在

  记者从建行了解到,建信养老金公司由建行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共同发起设立,设置有5个董事会席位,其中建行为控股股东。同时,公司董事会下面设有3个专业委员会,分别是战略发展委员会,审计、风险与关联交易委员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

  建信养老金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治理结构充分保护股东利益,特别是考虑到养老金受托管理的特性,设立独立董事,有利于保障委托人的合法权益,实现委托人利益最大化。

  “作为股东之一,社保基金理事会将发挥战略投资者的作用,包括成熟的投资经验、品牌效应和管理技术。”上述负责人谈到,“这有助于快速提升公司的专业化经营管理能力以及市场形象。”

  仅就银行自身而言,银行系养老金管理公司在渠道、客户、资产管理、投融资和产品创新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记者从建信养老金公司了解到,在渠道方面,该公司与建行将共享渠道资源,通过建行遍布城乡的经营网点、手机银行等渠道,为委托人提供便捷实用的服务,满足委托人多渠道办理信息查询、自助缴费、账户余额和缴纳明细查询以及待遇领取等多方面需求,巩固市场地位,推动养老金业务转型。在客户方面,建行拥有数量众多的个人和对公客户,客户群体覆盖社会各行各业,能够更加直接快速地了解客户的紧迫需求和潜在需求,进而提供充足的银行产品供给。

  考虑到母公司所拥有的全牌照优势,建信养老金公司也将借势跨越银行、信托、基金、证券、保险等多个行业,涉及账户管理、资产托管、投资理财等领域,通过对现有产品和服务的有效整合,提供捆绑式服务,打造养老金产品“集成商”,未来更有可能为客户提供涵盖受托管理、投资管理、账户管理和托管等业务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如何投资

  “我们的投资目标是安全、稳健、可持续,也就是在确保本金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有效降低组合的波动率,实现养老金资产的稳定适度回报,通过对市场趋势的把握,实现长期收益最大化,为委托人提供安全稳健的长期投资收益。”建信养老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那么,如何兼顾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呢?目前建信养老金公司已有一套详细的投资策略。

  从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建信养老金公司在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上,首先确定要有一定的流动性仓位来保证流动性的需求,然后对于其他资产,在保证安全性的基础上,实现资产净值适度、持续的复利增长。

  上述负责人表示,具体的做法就是收益预算管理,稳中求进。收益预算管理,即通过风险预算模型计算出“安全垫”,在力争本金不出现重大损失的前提下,确定大类资产配置仓位比例;根据宏观经济运行状况、流动性状况、政策形势、利率走势、盈利增长趋势、估值、信用状况等综合判断,测算各类资产的配置比例随着组合净值和各类资产风险收益特征变动而发生的相对变化,适时进行投资比例的动态调整;稳中求进,即秉承绝对收益价值型投资理念,根据经济周期的流转配置不同类型的资产,力争规避经济周期波动影响,综合运用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和收益预算管理策略,获取长期、稳健的绝对收益。

  该负责人说,稳,即利用风险相对小、利率相对低的稳定类资产打基础,首先配置一定比例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信托产品、债权计划、银行理财、特定资产管理计划等成本计价的品种,为组合贡献稳定收益,完全规避资本市场价格波动,为稳定产品业绩提供坚实基础。进,即通过对宏观经济、大类资产收益等因素的提前判断,综合考虑仓位控制以及收益预算管理,抓住确定性机会,利用债券市场的交易机会、杠杆套利机会及权益市场的配置和交易机会,为投资组合贡献低波动性超额收益。

  机遇和挑战

  据了解,截至2016年2月17日,各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办法均已出台。而这也意味着,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并轨工作正式开启。

  有业内人士评价认为,原来游离在养老保险体制之外的人员,会全部并到机关事业单位的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中。而这一部分钱不仅需要受托、账管、托管和投资,也需要具有牌照的机构提供职业年金服务。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资产管理意识的增强,我国居民自我养老意识在觉醒,个人对多元化养老产品的需求也在增强。对此,建信养老金公司负责人表示,面对民众养老的现实压力和高品质养老生活的美好愿景,个人和家庭将主动寻求除基本养老金外的各种养老解决方案,未来将会产生大量资产管理的需求。

  当然,挑战也不可忽视。上述负责人认为,一方面,公司需要尽快打造投资管理核心竞争力,加强对于市场准确的判断能力并做好充分的准备;另一方面,专业人才不足。拥有大型银行背景的公司在市场上从激励机制、薪酬的角度与基金、证券公司存在较大差异,如何建立市场化人力资源和考核激励机制,是公司建立初期面临的一项挑战。

  (制图:龚甜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