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江浙地区银行不良下降 资产恶化步入“缓冲”期

  • 发布时间:2016-01-24 08: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伴随着经济下行、产能严重过剩和企业倒闭潮冲击,江浙地区商业银行的不良一直处于高位水平。从目前来看,钢贸、船舶、光伏、纺织等等产业回暖有限,这进一步增加了银行的贷款风险。

  然而,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在刚刚公布的南京银行年报、无锡农商行上市材料和宁波银行三季报数据中,三家地处江浙区域的银行不良却有所下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银行区域不良见顶。

  区域回暖

  时至年报披露期,部分银行已经率先亮出了2015年的“成绩单”。南京银行的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南京银行实现净利润70.03亿元,同比增长24.86%。不良贷款率为0.83%,较2014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

  宁波银行、无锡农商行的资产质量则在三季度就呈稳定趋势。宁波银行三季报显示,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88%,较2015年年初下降了0.01个百分点。同时,该行的关注类贷款占比较中报数据也下降了0.04个百分点。

  刚刚过发审会的无锡农商行在披露的数据同样如此。截至2015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5.57亿元,较年初减少0.1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4%,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

  “虽然银行业整体的不良是持续上升,但是区域性的不良可能进入了一个缓冲期。由于江浙地区产业升级早,商业银行和监管也及时采取一些列的措施,可能对资产质量的持续恶化起到了一定作用。”一家股份行江苏分行行长称。

  南京银行董秘汤哲新也表示,由于南京银行资产结构中债券占比较高,资产质量压力要远远小于传统银行。同时,该行的信贷投放大多指向新兴产业,受到产能过剩的行业影响要小。

  据记者了解,在经济下行期,各家银行都在监管要求下对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格外谨慎,强化了风险管控措施,并调整了信贷结构。

  “对于江浙区域的信贷模式,之前大多是以企业联保和互保模式来做的。这种模式的最大弊端就是一旦出现风险,可能会涉及到一个企业群,给银行带来的就是大量的不良。然而,早在两三年前,联保互保模式被强制要求‘拆链’,已经逐步地释放了风险,如今贷款的稳定性更强一些。”华夏银行相关人士称。

  他认为,商业银行近年收紧了过剩行业的信贷,加强了风险管理,加大了不良贷款核销力度。从部分区域上看,风险释放较早的区域银行不良正在企稳。

  浙江省银监局公告称,截至2015年9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1778亿元,不良贷款率2.35%,不良贷款增量逐季放缓。

  实际上,上海银监局近来在“控不良”上亦有成效。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上海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0.91%,比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480亿元,比2014年年末增加53亿元,关注类贷款实现双降,不良贷款增长趋势整体趋缓。

  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表示,上海地区银行业的风险防范和化解在于前瞻精细的风险管理。以较为典型的钢贸融资为例,2011年该项表内外融资严重超融达2200亿元,而今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296亿元,风险大幅降低。“从监管角度看,风险精细化管理需要建立有效的监测和预警机制,防止银行的过度授信。”

  不良见顶?

  面对银行不良增长的放缓,“区域不良见顶”顿时成为了业内热门话题。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形势其实并不乐观,银行业中潜在风险仍在发酵中。

  “经济形势的变化决定了金融走势。由于如今经济形势的复杂,银行保持良好的资产质量仍是一场‘保卫战’‘攻坚战’和‘持久战’。”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顾国明表示,“目前区域性不良已经有所放缓,但是不敢说很好地解决了问题。对于银行不良见顶一说,只能是任重道远。”

  据记者了解,在控制不良方面,商业银行积极采取了很多措施,将资金投向了较为安全的客户或领域。在经济下行期,这些客户和领域的抗风险能力将直接决定银行的资产质量。

  “简而言之,大多数银行都将大部分的资金投向了国企、上市公司以及政府工程项目。从市场风险比较,这类客户确实拥有更高的安全边际,但是这却并非没有风险。”一家股份行信贷部人士称。

  据他介绍,国企是银行信贷角逐的重点客户,也占用了大笔的银行信贷资源,但国企并非是不会倒闭的,在2015年,拥有国企背景的船厂、煤场就有倒闭先例,而中钢等一些集团也曾陷入财务危机,很多银行均牵涉其中。

  “如今,部分国企已经是所谓的‘僵尸’企业,缺少了盈利能力。这部分企业一旦倒闭,可能就会影响到背后的银行。同样,上市公司也是如此,目前很多经营不善的上市公司都存在逾期贷款,这就会给银行的资产质量增压。”上述股份行信贷部人士称。

  该股份行信贷部人士认为,除了外部经济环境之外,银行对风险的敏感性也是一个重要方面。“从监管的政策看,银行在扶持实体经济上是需要采取有保有压的策略,但是对这种保护企业的内在价值评估,就非常考验银行的风控能力了。暂时说不上银行的不良见顶了,最多可能也就是个‘中场休息’,毕竟2016年也将是‘最困难的一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