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今年首次开展SLO 投放550亿元短期流动性

  • 发布时间:2016-01-19 07:51: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媛  责任编辑:胡爱善

  面对资金面的波动,央行及时“出手”,保障春节前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昨日傍晚,央行公告,1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今年首期的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下称SLO)操作,交易量550亿元,方向为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期限3天,加权平均中标利率为2.10%。

  这是央行今年来首次开展SLO,此前SLO通常在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临时性波动时相继使用。上次开展SLO还是在2015年8月31日,当时央行向市场投放1400亿元的6天期SLO,利率为2.35%。

  昨日银行间市场流动较上周偏紧。数据显示,18日回购利率整体上行,隔夜回购利率至1.949%,7天回购利率上行0.6个基点至2.389%。

  据交易员透露,由于缴税原因,昨日早盘开始,银行间市场资金就显得均衡偏紧,机构对短期资金需求较大,资金面至收盘均维持较为紧张状态。

  央行昨日公告,自2016年1月25日起,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境外金融机构不包括境外央行(货币当局)和其他官方储备管理机构、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等境外央行类机构。

  “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是对我国存款准备金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央行称,这一措施不会影响境内人民币流动性,央行将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而在目前央行综合运用的货币政策工具中,除了常规的7天逆回购,还包括SLO和上周五央行开展的千亿MLF,央行采取长短期工具结合,做到了精准投放流动性。市场人士预计,未来也不排除央行将逆回购期限扩展至28天等更长期限。

  尽管央行加强利率走廊机制建设,对流动性和利率的管控能力提升,去年12月资金面保持相对平稳状态,但元旦后央行已多次“出手”,运用多种工具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业内人士预计,后续随着跨节资金需求大增,央行料进一步加大资金投放力度。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昨日指出,前期外汇占款流出较快,央行多次采用降准对冲,目前进一步降准的边际效应在下降,央行后期可能更多地采用商业银行质押资产做定向投放(SLF/MLF/PSL)的方式直接补充基础货币,并同步完善利率走廊机制。

  “预计2月初春节来临,跨节资金需求可能大增,央行料将进一步以多种方式加大流动性投放。”南京银行预计,资金价格的波动性可能提升,但总体仍然会保持平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