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美元库存紧张换汇难?广州多家银行称购汇额度充足

  • 发布时间:2016-01-14 09:15:2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倩蔚  责任编辑:胡爱善

  制图:喻焰

   13日,经过央行“出招”后,离岸人民币汇率开始站稳,人民币下跌势头得到缓解。香港银行间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也从12日的66.8%高位大幅下跌至8.31%。不过,市民的换汇热潮并未消退。有消息称,在北上深不少市民扎堆换汇,造成部分网点出现了美元库存紧张情况,而部分银行也加强了换汇的业务限制。

  部分银行换汇需预约

  去年底以来,离岸人民币持续多日贬值,使得与在岸价格形成较大的价差,套利资本和境外做空人民币的力量“蜂拥而至”。此前市场分析称,央行通过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增加做空离岸人民币的成本,逼迫空头平仓离场。而对银行而言,代客售汇风险防控力度也在加大。

  南方日报记者13日走访了广州市内多家银行网点,与消息中北上深的“银行换汇额度紧张”不同,目前广州大部分银行美元购汇额度充足,对于5000美元的一次性购汇,大部分银行客户经理都表示可以立刻办理。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珠江新城、五羊新城支行工作人员称,“如果有需求,10000美元都可以直接换购。”

  不过,外汇业务量较大的中国银行中信银行部分网点则称目前的确需要提前预约。其中,中国银行五羊新城一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于3000美元的换购业务,需要提前两天预约;中信银行珠江新城的网点工作人员表示,超过500美元的换购就需要预约,现在银行柜台美元储备只有3000美元。

  专家提醒莫盲目换汇

  虽然大部分的换汇需求仍然能够得到满足,但不少银行客户经理坦承,近期换汇的人的确比过往要多。浦发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现在美元理财产品十分火热,该行12日发布的美元理财产品,当天就卖完了,如果想要购买,需要等到下个月12日。无独有偶,招商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该行发布的“美元天添金”,年化收益达到2.96%,基本上每天早上9时发布的时候,就会被抢购一空。

  对于这种“美元热”、“换汇潮”现象,银行专家呼吁大部分市民要理性购汇。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主管侯雪铭此前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投资者不要“一窝蜂”去购汇,对于未来有实际用汇需求的市民,可以提早锁定汇价,但若只是投资,则要好好算一笔账。对本身金融资产不多的家庭来说,没有必要因为担心美元升值而将人民币兑换为美元,这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资产流动性障碍,也增加了汇率敞口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1日起,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已经全国正式上线运行,外管局要求银行实行个人外汇业务“关注名单”管理。外管局要求各家金融机构逐日报送个人外币现钞存取数据,并要求将存在借用他人额度办理结售汇行为的个人,直接列入“关注名单”。对于出借本人额度协助他人进行分拆结售汇的个人进行风险提示,若再次出现该类行为也将其列入“关注名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