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去年银行理财规模破20万亿 平均收益持续下跌

  • 发布时间:2016-01-11 07:36:28  来源:新民网  作者:王莹  责任编辑:田燕

  2015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利差进一步收窄,传统盈利模式难以持续,银行寻求新盈利点的需求变得极为迫切。

  在银行理财事业部制改革之后,银行理财极有可能成为未来银行贡献盈利的重要业务类型。数据显示,虽然收益率持续走低,2015年银行理财存续规模突破20万亿。

  规模突破20万亿

  据普益财富数据统计,2015年银行理财存续规模突破20万亿,继续保持25%以上的增速。

  从银行理财投向看,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仍是主要投向,但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发行量在去年上半年明显冲高,占比在4~5月份高于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

  “由于4~5月份正处牛市,因此银行普遍加大了组合投资类的配置。”一位不愿具名的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但在股市调整后,银行大幅降低权益类资产配置,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发行量明显下滑。”

  2015年全年,352家银行累计发行82275款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人民币封闭式理财产品。其中,城商行发行量最大,占比38%。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和外资行分别占比18%、23%、19%和2%。

  “今年城市商业银行发展迅速,在传统银行业务上受网点、知名度等因素的影响,与全国性银行比较存在明显劣势。”普益财富研究员魏骥遥表示,在理财业务上,地域性的差异化特征使得城商行能获得更多的资源及政策支持,使其理财业务发展迅速。此外,高达5.07%的收益率也令城商行拥有足够的竞争力。

  外资银行发行产品较少,收益也较低,不含结构性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3.56%。值得注意的是,外资银行的结构性产品较多,且种类丰富,这类产品平均收益率最高,达5.61%,对于有丰富投资经验的客户有较强的吸引力。

  收益率“跌跌不休”

  2015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稳站5%以上。

  “宽松的货币政策促使富余资金流向股市,银行理财也增大了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上半年股市的‘疯牛’行情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银行理财产品稳定了收益率。”魏骥遥说。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传统的非结构性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从5.25%下滑至5.05%,但7月至12月平均收益率则从4.95%大幅下滑至4.39%。

  上述理财经理表示,6月中旬A股的暴跌导致对接A股的理财产品资金规模急速下降,市场上资金过剩的情况迅速加剧,同时优质资产的数量却没有增加。相比于其他金融机构,银行理财在资产选择上对风险控制的要求更高,筛选更严格,因此优质资产短缺的情况更加严重。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11月至12月中旬,受“年末效应”影响,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稳定,甚至较高收益的产品也出现不少。但魏骥遥称,年末理财产品收益率走势的上扬属于时点性的表现,资产荒的情况较难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改善,收益率恐将继续缓步下滑。

  美元成外币理财首选

  数据显示,2015年共发行1467款外币理财产品。其中,美元理财产品仍是外币理财投资首选,在整个外币理财产品发行中占比超过50%。

  国有银行与股份制银行仍是外币理财产品发行的主要机构。其中,股份制银行发行了628款,国有银行发行了553款。外币发行量最大的银行为中国银行,共发行269款外币产品。

  2015年,城商行的外币理财业务也有长足进步,共有5家银行发行外币产品,分别是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盛京银行。其中,上海银行发行量最大,共发行202款外币理财产品。北京银行发行了一款澳币理财产品使其成为唯一一家发行了非美元外币的城商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