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借定增注入优质工业气体资产 诚志股份晋升清控新能源平台

  • 发布时间:2015-10-16 00:3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傅嘉

  停牌超过7个月的诚志股份10月15日公布修改后的定增方案并复牌。借助此次定增,公司在注入南京惠生能源的同时,成为清华控股旗下的新能源平台。

  诚志股份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注入的资产有一定的稀缺性,将对公司未来业绩构成有力支撑。而且,公司在晋升为清华控股新能源平台后,可以利用清华控股在互联网方面的成熟经验来布局新能源产业。

  注入工业气体优质资产

  诚志股份此次对惠生能源的收购,是国内工业气体领域优质标的和资本市场的对接。惠生能源运营模式基于产业园区,一个园区一般只有一个综合气体运营商,因此惠生能源的业务具有“自然垄断”的经营优势。

  惠生能源是工业气体及基础化工原料综合运营商,现已形成气体产品与液体产品并重的业务结构,主要产品包括合成气、一氧化碳、氢气、乙烯、丁辛醇等。2013年、2014年,惠生能源实现的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08亿元、46.2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5.49亿元、9.50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00亿元、13.13亿元。2014年较2013年业绩增长4个亿,主要是25万吨丁辛醇项目[含30万吨MTO(甲醇制烯烃技术)装置]投产。根据公司的规划,惠生能源未来还有60万吨MTO项目将投产。

  标的的稀缺性是本次收购的一大看点。国内A股市场与惠生能源类似做工业气体供应的企业比较少,比较类似的是美国空气化工产品有限公司和德国林德公司。中国工业气体市场目前主要为外资主导,但近年来内资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不断提高,与国际领先企业的差距不断缩小。

  我国工业气体市场主要集中于工业较为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华中等区域。工业气体行业资金及技术门槛较高,当前中国气体工业发展的主要趋势是跨国气体集团调整发展思路,加速在中国市场的渗透。受制于气体液化运输成本较高,工业气体在管道运输半径内实现产销具备显著的经济性。因此,出现了以惠生能源为代表的在化工园区内提供基础工业气体的供应商,该等供应商在特定区域具备较强的区域独占性,在产业园区内居于主导地位。

  从惠生能源的业务布局上来看,公司位于南京化工产业园区内,地处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且为全国烯烃需求最为旺盛的区域,园区内聚集了众多国际和国内大型化工企业,产业集群效应明显。惠生能源为园区唯一的工业气体、乙烯、丙烯等综合产品提供商,一氧化碳、氢气及合成气等主要气体产品及乙烯、丙烯(气体形态)通过管道运输向园区内客户供应,具有较强的区域独占性特点。

  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

  清华控股将诚志股份作为其下属主要的新能源上市平台,并借助本次交易进一步确立了诚志股份在清华控股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战略地位,初步实现了清华控股新能源战略布局。

  2014年6月7日,国务院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提出了能源发展要坚持“节约、清洁、安全”的战略方针,重点实施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绿色低碳、创新驱动四大战略,要求到2020年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能源安全保障体系。国家对于能源发展的战略规划,为以节能环保发展循环经济为主的清洁能源行业提供了较为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诚志股份公司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本次发行完成对惠生能源股权的收购后,公司的资产质量将进一步得到改善,盈利能力将得到增强。同时,惠生能源全资子公司惠生新材料60万吨/年的MTO项目预期投产后,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上市公司股东利益的最大化。本次交易完成后,诚志股份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收入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财务状况将得到改善。

  按照控股方清华控股的战略规划,诚志股份的未来发展战略是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使其成为诚志股份乃至清华控股的重要支柱产业。本次发行完成对惠生能源股权的收购后,惠生能源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将借助惠生能源的清洁能源产业迈出对新能源领域布局的关键一步,为公司继续向新能源产业进行战略转型奠定基础。

  在本次重组之前,作为清华控股旗下上市平台之一,诚志股份主要的经营职责是作为清华大学下属的高科技企业,成为在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液晶化工等领域成果转化的产业基地。

  “公司将不排除继续通过在新能源领域的收购兼并,借助产业整合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加快公司向新能源产业进行战略。”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诚志股份将借助自身的上市公司平台,通过有效的资本运作优化重组清华控股内外新能源优势企业,将自身打造成清华大学在新能源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的产业基地,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为将新能源产业发展成为清华控股的支柱产业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

  据介绍,截至目前,清华控股所投资企业的经营领域主要有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以及科技服务与知识产业等。其中,信息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上市平台,并借助资本市场运作进一步巩固了其市场地位。

诚志股份(00099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