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富德系耗资607亿入股 浦发第一大股东能否易主存疑

  • 发布时间:2015-12-15 11:49: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摘要] 12月8日浦发银行公告,富德生命人寿增持浦发银行,增持完成后,富德生命人寿合计持股20%,成为浦发银行第二大股东

  12月8日浦发银行公告,富德生命人寿增持浦发银行,增持完成后,富德生命人寿合计持股20%,成为浦发银行第二大股东;截至目前,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国际集团,持股21.16%, 而该集团为上海市国资委旗下的国有资产管理平台。

  公开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份以来,富德生命人寿四度举牌共计耗资607.69亿元增持浦发银行股份,持股比例直逼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

  富德生命人寿作为富德系旗下的险资平台,在A股市场并购风格“凌厉凶猛”,在近年来入股必宜美、首钢资源等上市公司,并入主金地集团农产品;而今年富德系举牌动作似乎更显专一在银行股。

  浦发银行董事会办公室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富德生命人寿之所以举牌浦发银行,是因为此前浦发银行股价处于低位,且看中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前景。并称,富德是否继续增持目前还没有消息,若增持也不会阻拦。

  时代周报记者问及大股东是否易主时,浦发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称暂不能回应,但强调大股东的席位需监管部门认可,且现在富德人寿第二大股东的席位亦在被监管部门审核。

  上海市国资委金融办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关于浦发银行被大幅增持的问题一事的进展,涉及大股东的问题尚无消息。

  三个月举牌耗资607亿元

  富德生命人寿此次的再次增持,持股20%直逼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早在今年8月浦发银行开始遭遇举牌。

  根据浦发银行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8月28日,富德生命人寿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共购买公司普通股A股累计达9.34亿股,占公司普通股A股总股本的5.0097%。

  9月11日,富德生命人寿增持浦发银行至18.65亿股,占公司普通股A股总股本的10.00%;11月10日,富德生命人寿第三次增持浦发银行,持股达27.98亿股,占公司普通股A股总股本的15%;12月8日,富德人寿第四次增持,持股比例达到20%,与第二大股东广东移动持平。

  根据今年6月份以来公开资料测算,富德生命人寿共计耗资607.69亿元来增持浦发银行股份。

  富德生命人寿公开表示,此次买入的目的是出于对浦发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看好。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浦发银行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浦发银行的股份。

  对于未来是否增持,浦发银行董事会办公室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浦发与富德人寿一直在沟通,目前没有接到其再次增持的消息。

  浦发银行董事会办公室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富德生命人寿之所以举牌浦发银行,一方面也是因为此前浦发银行股价正处于低位,目前来看其增持为投资行为,另外上海规划将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其前景也为富德生命人寿看好。

  富德生命人寿的迅猛动作,有资金支撑。截至11月29日,公司总资产超3100亿元,年度规模保费较去年翻番,已经超过1500亿元,年达成率125%。

  据悉,富德生命人寿是一家全国性的专业寿险公司,成立于2002年3月4日,总部现位于深圳。股东由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等国内外资金雄厚的企业构成。截至目前,注册资金达117.52亿元,是国内资本实力最强的寿险公司之一;富德生命人寿的版图已先后包揽能源、基建、医疗、房地产等多个领域。

  另外,富德集团现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茅台等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东中均处在前十大股东。并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邮政集团等大型金融企业建立了牢固的战略合作关系。

  在金融领域,除浦发银行外,今年3月富德生命人寿还入主了国民信托。

  浦发银行大股东易主存疑

  浦发银行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是上海市国资委旗下的国有资产管理平台;今年富德生命人寿增持浦发的举动,与2014年其入主农产品公司金地集团相似,当时其通过连续增持,最终从深圳市国资委手中接过第一大股东的席位。

  上海国际集团对于旗下金融机构的整合一直多有动作;在其主导下,浦发银行耗资约164亿元,实现了全牌照运营。

  截至目前,上海国有资产改革已形成浦发银行、国泰君安中国太保三大金融控股集团;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国资改革的核心是以金融国资改革促进市属企业发展,其切入点和重要推进力量是金融资源的整合。

  上海国际集团董事长沈骏曾经公开表示,“上海国际破除‘围栏’意识,正确把握利益调整中的舍与得,优化国资产业链、价值链,把自身打造成国资的流动平台、收益平台和控制平台,从直接经营企业向宏观管理的国有出资人角色转变”。

  不便具名的银行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国有资产改革的目的不是简单地换大股东,而是提升企业竞争力,浦发作为上海重要的金融资产,易主可能性不大。

  浦发银行董事会办公室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作为上市公司二级市场的股票交易是公开公平的,如若富德未来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浦发银行,浦发银行不会阻拦。但是,“大股东的席位问题还是需要监管部门认可的;现在富德人寿第二大股东的席位也正在监管部门的审核中。”

  而浦发银行第一大股东是否会易主,上海市银监局金融办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个问题并没收到过消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