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连续五个月增持黄金 推动外汇储备多元化

  • 发布时间:2015-12-09 08:27: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中国黄金储备为5605万盎司(折合1743吨),比10月底增加67万盎司(折合21吨)。

  7月起,央行开始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公布外汇储备、黄金储备等数据。6月份末,我国黄金储备增至5332万盎司。截至11月底,我国黄金储备已连续第五个月增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所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认为,尽管作为世界货币的美元已经和黄金脱钩,但黄金依然在欧美央行储备中占有较大比重。中国央行每月更新和增加黄金储备更重要的是人民币若要作为世界货币,也需要增加黄金储备。

  “作为高安全性的国际储备资产,黄金具有很强的国际清偿力,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不论是人民币纳入SDR,还是成为国际货币,都需要增持黄金储备。”刘英说

  然而,从投资的角度看,央行近期不断增持黄金储备,短期看却是个“赔本”的买卖。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近期金价不断下跌,中国11月末黄金储备价值595.2亿美元,较前月还下降了37.4亿美元,降幅近6%。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从投资的角度看,目前大量持续增持黄金或许并不是个明智的选择,黄金价格的波动性较大,11月国际现货金价已创新低,预计未来还会继续下跌。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主要发达国家的货币当局均在减持黄金储备,目前只有中国和俄罗斯等少数国家还在增持黄金。

  “不过,从战略配置的角度看,中国央行不断增持黄金,应该是为了推动我国外汇储备的多元化。”刘东亮称。

  从储备多元化的角度看,我国外汇储备中黄金储备的占比仍较低。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11月数据显示,中国的黄金储备量虽已排至全球第五名(IMF除外),但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仅1.6%,排在前四位的美国、德国、意大利和法国这一比重分别为72.7%、67.1%、65%、62.1%。

  此外,虽然目前黄金价格处于下行通道,但从长远角度看,在下行趋势中增持黄金也具潜在投资价值。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同比增长8%,创两年来最高,其中,当季全球各国央行增持黄金175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