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拿什么拯救“失落的银行”?

  • 发布时间:2015-12-07 07:35: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翅  责任编辑:胡爱善

  商业银行高管及员工离职、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利润不断下滑……随着经济形势整体下行及金融创新步伐加大,金融市场倒逼银行业创新以自保的态势日渐明显。拿什么拯救“失落的银行”?众多专家指出,银行业应早做准备,积极应对变化。

  首先,在经济处于调整期的当前,主要商业银行面临着宏观层面经济周期的调整。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目前整个实体经济还处于调整当中,从GDP增长速度破七来看,尽管该数据还在目标区间,但今年GDP的增速已是近年来表现比较差的一个时间段。这其中面临的过剩产能遭遇淘汰,给银行造成相当大的压力。过剩产能可能包含银行信贷,所以如果过剩产能要淘汰,相似企业要关闭,银行面对的风险就要上升。

  北京大学中国金融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也表示,银行不良贷款率提高确实和当前宏观实体经济整体在下滑、企业破产率在提高和还本付息能力下降有关。

  其次,当前商业银行客户结构集中等银行风险管理能力各不相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总体来看,商业银行不良率升高跟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环境确实有联系,但也和每个银行所做的经营管理的战略有关系,一方面,大家都要关注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所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每家银行要把握好自身的发展战略,特别是加强在风险防控方面的能力。

  “与客户结构有关,城商行、农商行客户主要集中在本地,而且贷款规模小,而大中型银行的大中型客户比较多,只要有一两个大客户出问题,整个利润都会受影响。”

  最后,加快业务转型、加大不良转换力度或是银行应对调整的积极做法。此前,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公开回应称,“对于统一调整拨贷比这样的政策,可能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考量。银行目前的盈利能力还是比较好的,银行完全有能力通过利润本身的调节,来消耗掉在经营当中产生的不良贷款。”

  事实上,在分析人士看来,经济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为了稳住净利润,必须改变依靠传统利差获利的模式。

  赵锡军指出,“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利润快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面对新的形势,可能更多的是要练好内功。尤其是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金融市场改革的推进,诸如利率市场化、汇率改革这些方面会带来更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应该要把握好业务拓展和风险防控的关系。”

  曾刚则认为,面对升高的商业银行不良率,现在银行自己能做的很少,可以尝试继续加大拨备力度,加大资本充足的准备和对坏账的核销,尝试和资产管理公司交易以及不良资产证券化等,这在一段时间内可以起到降低不良率的效果。“但是最根本的还是我国宏观经济怎么能尽快企稳、回升和增长。要知道商业银行不良率提升,本身是因为经济下行导致信用风险上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