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银行“弃A转H”梦圆 城商行赴港IPO或提速

  • 发布时间:2015-12-04 08: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随着徽商银行(03698.HK)、重庆银行(01963.HK)等来自内地的金融公司一个接一个赴港上市,又一家城商行———青岛银行也步其后尘。

  3日,青岛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03866.HK。这是今年我国首家在港交所挂牌的城商行。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此次上市,青岛银行全球共发售9.9亿股,其中9亿股为新股,每股发行价为4.75港元,集资总额42.75亿港元。

  青岛银行表示,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推动该行业务持续增长。

  “青岛银行选择此时登陆港股市场,主要是因为目前港股市场的投资气氛不算太差,同时也可以补充银行资本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如是称。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亦对导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A股市场IPO排队企业数量众多,且银行股估值普遍较低。相反,香港联交所对金融企业的估值可能更高,多家内地城商行均计划在香港上市。

  引入6名基石投资者

  据介绍,青岛银行已引入瓴睿一带一路投资公司、Keystone Group LTD.、济南滨河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6名基石投资者,共认购总额约32.23亿港元的发售股份,约相当于68.5%的发售股份。值得注意的是,基石投资者中还包括互联网借贷平台Lend-ingClub的联合创始人苏海德,其所持合资公司将认购该次发行股份的20.2%。

  作为山东省最大的城商行之一,青岛银行已在济南、东营、威海、淄博等地设有8家异地分行、近90家网点。截至今年9月30日,青岛银行的总资产近1800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达至36.25亿元人民币,相比上年同期增长8.6%。资本充足率为13.15%,2012年至2014年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23%,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27.5%,不良贷款率为1.27%,核心监管指标均表现良好。

  中信万通青岛香港中路营业部投资顾问宗玉良认为,青岛银行的业绩和分红水平连续几年上涨。青岛银行招股说明书显示,其主要股东为通过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青岛银行26.1%股权的青岛海尔(600690,股吧),持股20%的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国有股东青岛国信持有17.13%股权。

  关于上市后的计划,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表示将集中在大资管业务,这是很好的盈利点,是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方向。

  H股或受青睐

  事实上,早在2013年年底,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就接连登陆H股,赴港上市成为在A股排队的城商行的新选择。上海银行、大连银行、盛京银行等一批城商行,都先后将目光转向香港市场。

  如今,随着青岛银行在港上市成功,多家内地银行有望在年内登陆港交所。“虽然H股市场较为波动,新股表现欠佳,可能会降低申购意向,但A股市场的银行板块估值相对较H股高,基金或倾向买进更便宜的H股。”吕随启表示。

  刘江远认为,城商行纷纷选择在港上市,一方面能够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避免在A股上市排队时间过长的等待,同时可通过转道香港上市,快速弥补资本金不足的短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