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信银行强化商行与投行联动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2-04 01:00: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的冲击之下,商业银行纷纷加强自身的业务转型,打造综合融资服务平台成为不少银行的共同选择。记者日前在采访中了解到,自今年初开始,以对公业务为传统优势的中信银行,一直在强化商行与投行联动、表内与表外联动的业务模式,且成效明显。

  中信银行制定的2015年至2017年战略规划明确提出了“建设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的发展愿景,其核心是依托中信集团优势,构建综合化服务平台,全方位满足海内外客户综合金融服务需求。“中信银行所在的中信集团有信托、基金、证券等多家子公司牌照,中信银行可以借助它们的力量,完成客户全生态链的融资。”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李玮表示。

  李玮告诉记者,自2013年开始,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就确立了大投行、大零售、小微金融“两大一小”战略。“大投行战略就是以投资银行为龙头,带动整个公司板块,以稳健的速度完成传统行不能完成的业务。”李玮如此诠释大投行战略。据她透露,随着大投行战略的推进,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已累计为重庆辖区逾100家重点客户提供投行融资服务660亿元。截至2015年9月,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全年同行融资187亿元,占重庆市投行融资总量的20%。与此同时,截至目前,中信银行重庆分行今年贷款投放量在重庆市的所有股份制银行中也排名第一。

  李玮表示,该行“大投行”战略关注点有三方面:一是针对“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推出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二是针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推出大资本时代新金融服务;三是服务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模式。其中,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看准重庆市场国有混合所有制改革未来可观的市场规模,探索以贷款、基金等多种方式,将表内和表外资金联动,参与到PPP项目之中。

  去年底,财政部网站公布了首批30个PPP示范项目名单,中信银行提供融资的贵阳市南明河综合治理项目二期成功入围。中信银行也成为首家为财政部PPP模式示范项目提供融资的商业银行。

  李玮在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银行参与到PPP项目中运用的比较多的方式是银行资金以社会资本的身份进入,然后银行资金和业主方以及建设资金方之间形成一个有限合伙基金。在这个基金中,从权益分配的顺序角度来看,银行资金一般是优先级合伙人。如果项目特别庞大,可能有若干家的银行资金共同进入,作为优先级合伙人。李玮还表示,对接PPP项目的银行资金的一部分是自有资金,更多的是银行理财资金。

  与此同时,中信银行还参与到PPP项目公司债务融资工具的承销发行中。“比如,地下停车场、桥梁、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可通过项目收益债来实现融资,一般项目收益债的周期为15年,可全面覆盖该项目从建设、营运到最终还款的生命周期。”李玮说。

  据李玮介绍,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充分整合中信集团资源,联合中信集团下属公司中国经济信息咨询公司,为重庆市渝北区政府提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投融资整体服务方案,构建了新型银证合作关系。

中信银行(6019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