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机构抢滩“养老金+” 大“混业”需监管再创新

  • 发布时间:2015-11-26 07:50: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拓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渠道,加强风险管理,提高投资回报率。在政策推动和保值增值压力下,养老金投资渠道正加快丰富。日前,经国务院批准试点设立的国内首家专业养老金管理机构——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业内人士表示,在养老金入市投资即将开始的背景下,金融机构或将出现打造“养老金+”业务的热潮。

  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走向前台

  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使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受到更多关注。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表示,我国养老保障现在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未富先老、养老金缺口、如何建立多层次养老体系,以及养老金保值增值等问题。

  长期以来,养老金累计结余规模虽大,投资方式却不多,加之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快浮现,使保值增值压力增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近日回应延迟退休年龄和部分地区养老金发放问题时表示,2014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当期养老金支出大于基金征缴收入的省份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养老金待遇水平连续上调,基金支出增加;人口老龄化效应逐步显现,参保人员中退休人数增速高于缴费人数;部分地区抚养比较高,负担较重。目前养老保险基金筹资渠道中,财政补助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对于少数历史欠账较多、基金支付能力较弱的老工业基地省份,国家将继续加大中央财政补助力度。

  李忠表示,将多措并举增强养老基金的支撑能力。包括进一步拓宽基金筹资渠道。启动实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推动基金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投资。

  在经济转型和市场化改革大背景下,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走向前台。2015年8月27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出台并规定,养老基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养老基金投资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股权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20%。养老基金资产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并按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套期保值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所持有的卖出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其对冲标的的账面价值。

  业内人士表示,政策东风推进了养老金市场化投资的进程,专业运营机构群体的壮大也就是题中之意。

  塑造“养老金+”投资管理核心

  “养老金基金规模的扩大,也为我国金融市场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拓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渠道,加强公共管理,提高投资回报率”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国养老金管理模式创新的体现。

  “银行是养老金托管的构建者和供给者,托管的安全边际和净值都可以达到满足。”全国社保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称,养老金产业管理正处于社会财富管理的风口。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无法通过短期人口政策改变,未来可通过财务支持、财富管理提供更有力度的支持和保障。

  据介绍,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将在承继建设银行养老金业务的基础上,以投资管理为核心,积极构建覆盖基本养老保险、补充养老保险与个人养老金产品的全链条养老保障服务体系。其业务范围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业务,企业年金基金管理相关业务,受托管理委托人委托的以养老保障为目的的资金等。

  王洪章认为,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上,养老金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银行在养老金管理方面有独到的优势,如严格的风控和管理能力,遍布全国的营业网点,都可以为养老事业的拓展提供支持。养老金公司也是建设银行“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综合性经营正成为银行业转型的切实抓手。随着中国银行在2015年8月披露收购中航三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目前,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已聚齐寿险业务。2014年12月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鼓励商业银行积极探索开展养老金、企业年金等受托资产管理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是客户数量最多、客户覆盖范围最广泛的金融机构。深厚的客户基础,是银行养老金融业务迅速推进、健康发展的根基和保证,也为商业银行在养老金融业务领域提供了竞争优势。

  2015年以来,银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放缓,养老金市场激发了大型国有银行更多的介入兴趣。据了解,养老金运营不仅可以为银行提供管理费用收入,还可以为银行的资产项目提供低成本的长期资金,从而成为银行业的重要利润增长点。

  大“混业”需监管再创新

  在银行参与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的背后,是混业经营改革加速破茧的现状。

  2015年,中国金融业混业经营的前进步伐不断加快。6月以来,先后有光大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宁波银行、包商银行、南昌银行、民生银行和江苏银行的资管或投行部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开启了混业经营新领域。而交通银行收购华英证券33%股权获批准,被视为券商牌照在银行业的落地。尽管银行业集体加持券商牌照尚需时日,业内对银行介入券商领域的预期已愈加强烈。中国社会科学院前副院长李扬近期在“财经年会”上表示,机构层面的混业在中国已大规模发生。

  混业经营的业务价值颇被机构看好。华泰证券表示,获取券商牌照将可助益银行完善业务布局,打通业务链条,稳固金融核心地位,更好地为客户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增强客户黏性,加强银行运营的市场化程度和产品及业务模式的创新。

  “除了兼营保险、证券经纪和投资银行业务,非利息收入也会受到来自互联网平台的收费收入快速增长及理财产品日益普及的带动。”农银国际研究指出,混业经营是金融改革的下一步,高度依赖利息收入的传统银行业务模式将转变,并以较平衡的收入结构及含较高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比例的营业模式代替,以提高银行盈利的质量。

  针对银行参与养老金投资,胡晓义提出,这项创新需要各个部门不断研究新问题,共同加强监管,提高资金运营安全。

  同时,混业经营如何监管的问题受到更多关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李扬表示,监管架构的改变与金融体系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不能说到底谁在前、谁在后,他们肯定是互相刺激、相辅相成的。现在之所以重提综合监管的问题,是因为金融体系已经高度综合经营了。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应加快创新完善金融监管架构以适应混业经营的发展需要,只有形成监管创新的合力,才能协调推进金融领域的各项改革,并深化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