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官员重申中国未实施QE:货币政策空间很大

  • 发布时间:2015-10-30 07:22:1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姜樊  责任编辑:张明江

  “货币政策实施空间仍很大”央行行长助理再次重申中国未实施QE

  双降之后,央行还将使用怎样的货币政策来调节经济。对于这样的疑问,在“2015金融街论坛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殷勇昨天表示,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的空间还比较大。

  从去年年底以来,央行多次降息降准,利率已经降至历史低位。尽管央行曾多次否认,但针对中国版QE的说法仍然此起彼伏。昨日,殷勇表示,从中国的情况看,即使近两年央行不断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但并不意味着实施QE。

  殷勇解释道,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不仅没增加反而下降,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也一直保持较高增速。而当前中国利率处于正常水平,存款准备金率也仍维持在相对高的水平。他重申了中国央行当前政策与QE的区别:国外实施QE的背景是名义政策利率已经触及“零”下界,难以再通过常规的降息方式来使实际利率下降和增大货币政策对经济的支持力度。

  此前央行也曾发文表示,中国尚未面临“零利率”甚至是“负利率”时代。名义利率水平仍在“零”之上,此外存款准备金率也相对较高,因此当前在需要增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的时候,利率工具及准备金率工具都有使用空间,降准措施不直接扩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不属于非常规的QE措施。

  殷勇明确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货币政策工具将不断优化,中央银行以前主要依靠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外汇储备大规模积累时代基本结束,在此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推出了降息、降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等措施。

  “中国利率仍有较大弹性和空间,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空间仍比较大,未来货币政策模式还会不断创新,央行可使用的工具仍很多。”殷勇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