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高度关注流动性冲击

  • 发布时间:2015-10-29 07:1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金辉  责任编辑:张明江

  “流动性冲击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宏观调控包括货币方面必须高度关注的,避免它成为遏制经济增长的因素。”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近日在参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经济每月谈”时作出上述表示。

  陆磊指出,近年来,中国的基础货币投放机制出现变化。原来央行外汇储备不断上升,导致对外投放的基础货币不断增长,为避免国内货币投放量过大,央行通常采取提高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把这部分流动性锁定在中央银行。

  当前的情况发生逆转,主要经济体出现了加息预期。很多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和老百姓,都会预期某些货币会不会升值,另外一些会不会贬值,进而调整自己的资产比重结构。这就会形成一致性预期,进而形成一致性行为。

  陆磊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央行推出短期融资便利、中期融资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以及降准降息等手段,调整基础货币和货币乘数来对冲流动性冲击,以避免我国经济在货币和金融层面上出现不必要的扰动。

  陆磊认为,我国在此前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出现价格波动的情况下,仍然坚定地推进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在于我们对经济和金融运行态势心里还是有底的。今年第三季度我国经济实现6.9%的经济增速充分反映了中国的经济基本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