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传花旗抛售广发 外资行收获中国银行业最好时光

  • 发布时间:2015-10-28 07: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蒋柠潞 关婧  责任编辑:郭伟莹

  近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花旗集团正洽商出售所持有的广发银行少数股权,交易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达成。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广发银行,得到回复称目前未得到花旗银行关于出售股权的确认。对于外资行频频减持中资行股份,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不排除一些外资机构对中国内地银行存在看空的可能。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花旗曾于2006年牵头组成一个财团,以242.7亿元人民币(约31亿美元)收购广发银行85.6%股权。其中花旗购入20%股权,涉资约6.2亿美元,而该集团目前为这笔股份所寻求的价格则可能尚未决定。此外,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也于当时收购了广发银行的20%股份,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则收购了12.9%股份。当时的其他投资者还包括IBM(收购了4.74%的广发银行股份)和洋浦普华投资发展公司(收购了8%股份)。

  最近几年时间里,花旗集团也曾试图将广发银行挂牌上市,其中包括2011年曾尝试让广发银行银行在沪深两市同时挂牌等。此后,2015年1月份,有媒体报道,广发银行将在H股集资约156亿港元的资金,但2月份,又有媒体援引广发银行有关人士的话透露,广发银行正计划在A股和H股上市事宜,筹资规模有可能在150亿-200亿元间。

  如今,又有媒体表示,花旗集团似乎已经没有等到广发银行A股上市的耐心了。据广发银行的网站显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已经将其持股比例提高到了20%,而IBM则将持股比例降低到了3.69%。此外,洋浦普华投资发展公司则已退出持股。

  另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至2014年底为止,广发银行的总资产为2660亿美元,不及同业其它银行。而广发银行的资产回报率也有所下降,从2012年的1.08%下降到了2014年的0.77%。

  近年来,不少外资行都在减持中资行股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外资银行减持中资银行早在2008年就开始出现了,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减持增持都很正常,但也不排除一些外资机构对中国内地银行存在看空的可能。毕竟现在中国经济的状况和前两年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再加上银行净利润增速的不断下滑,不良率的上升,外资机构有看空中国银行机构可能性的存在。

  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也表示,随着中国贷款增速的增长,加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现状,呆账、坏账率的大幅上升或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趋势,这便会引发外资银行或投资机构对中国银行业未来盈利的担忧。还有媒体报道称,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前的几年时间里,很多美国公司都曾收购了中国一些银行的股份,其中很多则都已在近年来减少了持股,原因是这些银行的盈利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坏账则有所增加。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曹柱曾表示,全球银行都在削减非必须的持仓,不然这些银行无法在核心业务上集中有限的资源。抛售不是一步坏棋,因为外资行已经收获了中国银行业最好的时光。

中国银行(6019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