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易纲:央行已初步构建从隔夜到长期利率的调控体系

  • 发布时间:2015-10-28 07: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闫立良  责任编辑:胡爱善

  “货币市场的利率是以隔夜和7天回购以及Shibor为基准的一个利率体系,主要管从隔夜到一年期这个时间段的利率。”央行副行长易纲日前在出席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经贸分论坛时指出。

  易纲对利率框架进行了解释。他指出,央行每星期都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以此引导短期利率。最重要的短期利率是隔夜利率和7天回购利率。中国还从2007年开始培育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这些利率都在逐步成为货币市场定价的基准和基础。

  他指出,近几年中国收益率曲线的进展非常快,也越来越可靠。从隔夜到一年以内再到一年以上,整个收益率曲线逐步健全。最近财政部开始滚动发行3个月期的短期票据,短期财政债券的利率决定频率提高且交易量增大,使得利率定价更有基础。对于更长期限利率的引导,央行有再贷款利率和各种再贷款类工具的利率,比如中期便利借贷利率、抵押补充贷款利率。这些再贷款利率也会影响整个利率体系。

  “目前,央行已经初步构建了一个从隔夜到长期利率的调控体系。”易纲称,国外央行的经验是把调控的重点放在短期利率上。但在中国由于历史的沿革,人们已经习惯了存贷款基准利率,因此放开利率管制之后,还会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供市场和商业银行参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