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换挡逆回购平抑钱紧 四季度仍存降准降息可能

  • 发布时间:2015-09-25 07:1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阎 岳  责任编辑:张明江

  9月24日,央行对逆回购进行换挡操作,由之前的7天期改为14天期,以平滑资金应对一些影响流动性的季节因素。但分析人士认为,为稳定经济趋稳的态势,央行有必要在第四季度采取降准、降息的措施,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的复苏。

  在经过两个多月的暂停之后,央行于6月25日在公开市场重启逆回购操作,所用品种均为7天期品种,逆回购规模随市场需求而上下波动,但总体处于平衡状态。

  这一态势在9月24日发生了改变。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8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当周实现资金净投放为400亿元,而上一周则为资金净回笼1400亿元。

  对于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的这一变化,业内人士分析称,现在时值第三季度末,银行业监管考核对流动性有季节性的影响,同时,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居民取现需求上升也加大了银行备付压力。与此同时,由于年内央行外汇占款持续减少,且7、8月份降幅显著扩大,目前银行超额备付金并不十分充足,使得银行体系流动性抗冲击的能力有所下降。这就需要央行在流动性上给予支持,而央行也有意通过延长逆回购期限等方式向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

  在逆回购重启到由7天期换挡至14天期逆回购的时段内,央行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选择了降息和降准。自8月26日起,降息0.25个百分点,降准0.5个百分点,同时对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此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

  在此时间段内,央行还对存款准备金考核办法进行了改革,从9月15日起将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这项改革为金融机构提供了超过万亿元的紧急备付资金。

  尽管采取了这些措施,但反应中短期资金价格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却在不断上涨。6月25日,Shibor隔夜利率为1.3570%,9月24日这一利率上升至1.9090%,在三个月的时间内上涨了41%。这说明当前流动性仍存在一定隐忧,需要动用货币政策工具进行平抑。逆回购换挡是央行祭出的第一招。

  大多数的国内外机构预计,在前期政策的叠加作用下,当前经济运行趋稳的信号已经比较明显,比如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回暖。但经济运行若想在更大程度上企稳则需要财政和货币政策进一步提供支持,因此央行在今年第四季度仍有降息、降准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