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降低收费的经济账:培育高端客户或成主流

  • 发布时间:2015-09-21 08:20:35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招商银行近日宣布网上银行转账全面免收手续费,此举意味着未来银行收费持续下降将成为大概率事件。笔者认为,未来银行向大众的收费项目将会越来越少,而培育高端客户的付费服务将成为主流。

  网上汇款手续费到底该不该收,一直是一个值得争论的话题,如果不是银联规定银行间汇款要求收取一笔结算手续费,那么银行间互相汇款就没有任何成本出现,尤其是通过网银、手机银行等电子银行汇款,既没有纸张的消耗,也没有占用人工工作时间,其营业成本几乎为零。于是,A银行收取汇款手续费的理由就只有支付给B银行,同样,B银行也说要支付给A银行手续费而收取费用。

  现在银行逐渐想明白一个事情,即每一个客户都有一个首选的结算银行,即客户最经常使用的银行,把钱存在这个银行,办理这个银行的网上银行、在这个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总之,只要是和银行打交道的业务,都会首选在这个银行办理。一般来说,很多人选择工资卡的银行作为这一首选银行,但如果有一家银行的网上银行汇款手续费全免,那么这个银行将成为有力的竞争者。

  于是,一家银行只要免除了汇款手续费,虽然表面上吃了一些亏,但是却能够争取到很多人把闲置资金存入这家银行,理由很简单,因为汇款免费,可以免费偿还他行信用卡、可以免费给其他人汇款等等,这一免费,得到的是客户的心,同时也是银行间竞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实,除了汇款手续费外,很多银行信用卡中心也都想开了,基本免除了信用卡年费。虽然多数银行都不承认已经放弃收取年费,但大多数的卡片(除了白金卡等高端卡)一旦被收取了年费,持卡人可以致电卡中心,就能获得在一段时间内再刷几次卡就能退回年费的优惠。甚至有持卡人在致电卡中心要求注销卡片时会被问到注销原因,持卡人表示懒的刷卡若干次,又不想交年费,于是卡中心就会给予客户免交年费的优惠。

  很多小费用的减免,目的是为了争夺高端客户,这有点像餐馆提供免费停车服务吸引食客就餐,也有点像景区门票降价或者免费拉动餐饮、购物的发展。银行也一样,很多小钱不赚了,把客户拉来,让他买理财、存定期,所获得的收益要多出许多。

  等多数银行都不收汇款手续费了怎么办,那时谁要是还收,谁就会成为非主流,除非有特殊需求,否则客户的流失是不可避免的,最终得到实惠的还是广大储户,这是竞争的好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