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银行公布上半年业绩 牺牲利润谋转型

  • 发布时间:2015-09-10 09:49: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日前,16家A股上市银行已经全部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的业绩,虽然说从绝对利润上来看,上市银行吸金能力依然超凡,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日赚38.5亿元,但是从增速看,上市银行业绩增长略显乏力。

  记者统计发现,16家银行中有8家银行净利润增速个位数增长,其中,五大行净利润增速更是徘徊在1%上下,近乎零增长,而在以往,即便是基数较大的五大行,也能实现10%以上的利润增长,股份制银行更是能达到30%以上的利润增速。

  诚然,利润是反映一家公司经营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作为曾经最赚钱的行业,银行业利润增速的放缓,确实更加引人关注。从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的表现来看,上市银行盈利能力真的已经不行了吗?恐怕这样下结论还过于武断。

  银行的真实利润是什么样的呢?就以宇宙行——中国工商银行为例,工商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拨备前利润2366亿元,同比增速为8.4%,而在计提了872亿元拨备后,实现净利润1494亿元,同比增速降至0.7%,也就是说,工商银行因为计提拨备少了7.7个百分点的利润增长。

  股份制银行同样有大规模的拨备计提,以中信银行为例,中信银行上半年拨备前利润468.11亿元,同比增长13.84%;但计提了将近一半利润的拨备之后,中信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折半至225.86亿元,增速下滑至2.51%。

  所谓计提拨备,就是从利润中划拨出一笔资金,为银行可能出现的呆账、坏账做出风险准备。从上述例子可以看出,实际上银行已经出让了很大一部分的利润给了“风险覆盖”,而这部分利润并没有表现在利润增速账面上,所以银行业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显得比较差劲,但实际上,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仍在,只是面对风险,需要“藏”起来一部分以防万一。

  今年以来,实体经济风险不断暴露,整个社会不良贷款率都有所上升,银行业自然也不例外,为了更好地控制风险,从而加大拨备覆盖利率,从这个意义上说,利润增速的放缓,是商业银行审慎、稳健经营理念的体现。

  此外,由于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和传统金融业盈利方式的转变,近年来,银行业也面临着重大的结构调整和优化,转型必然面临着阵痛,银行业为了转型也付出了很多成本上的代价,也牺牲了一部分利润。但是从效果上来看,银行业的利润结构正在朝好的方向发展,多家银行均在中报中指出,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和增速都有了大幅的增长。

  当然,银行业利润虽然没有看起来那么差,也确实较此前有了一定程度的恶化,在转型和改革的关口,如何更好地化解不良风险,改变收益结构,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银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