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江西银行组建方案已上报 最快或10月底挂牌

  • 发布时间:2015-09-08 08: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于垚峰  责任编辑:田燕

  9月1日,南昌银行和景德镇市商业银行分别在《江西日报》刊发公告,称南昌银行、景德镇市商业银行拟合并组建江西银行。本次合并采用吸收合并方式,其中南昌银行作为合并方,吸收景德镇市商业银行的资产及债务。

  本次合并方案已经于2015年8月31日分别经过南昌银行和景德镇市商业银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合并尚待取得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的批准。

  据江西省金融办知情人士9月6日介绍,本次合并方案已经上报银监会,如果一切顺利,江西银行最快可以10月底挂牌。

  股东大会通过合并方案

  筹建八年的江西银行终于有了重大进展。

  据了解,合并前,南昌银行注册资本27.82亿元,景德镇市商业银行注册资本3.71亿元;合并后,南昌银行注册资本金将增加至30.54亿元。本次合并采用吸收合并方式,南方银行作为合并方,景德镇市商业银行作为被合并方。此前,双方已经签订了《南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景德镇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并协议》。

  双方公告显示,本次合并方案已经于2015年8月31日分别经过两家银行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南昌银行官网显示,在8月31日的股东大会上,一共审议了《关于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组建方案的议案》、《关于南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景德镇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吸收合并协议的议案》、《关于南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更名的议案》、《关于授权董事会办理合并组建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具体事宜的议案》四份议案。

  “组建江西银行就像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赛跑,这回终于看到了终点。”一位参与了江西银行组建工作的江西省金融办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场“马拉松”一跑就是8年,虽然还没有到达终点,但是离终点很近了。

  “公告出来了,基本上就是已成定局的事了,余下的就是走一些程序了。”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汪洋向记者表示,现在确定了方案,虽然外界还不知道方案的具体内容,但肯定要平衡各方利益和符合银监会的要求。

  组建工作8年前已启动

  江西银行的组建并非一帆风顺,过程可谓坎坷曲折。据了解,早在2007年,江西省就筹划组建省级法人银行江西发展银行,其后,翻阳湖银行、江西银行等先后动议过。“为了组建江西省级银行,江西省政府做了很多事情,出台过很多方案。”汪洋表示,以前很多方案还没有提上议程,就翻篇了。

  南昌银行、景德镇市商业银行同时发布合并公告,意味着江西银行的组建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先后联系了南昌银行副行长陈勇、景德镇市商业银行董事长童玉明,他们均不愿对此发表看法,仅表示“组建江西银行是江西省政府层面的事,在省金融办下面有相关的推进机构”。记者致电江西省金融办主任胡伏云,对于江西银行何时能够挂牌,胡伏云“呵呵”一笑,说“一切以公告为准”。

  不过,记者在江西省金融办和南昌银行采访时,多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江西银行最快将于10月底挂牌成立。

  另有一些相关的专家学者也向记者表示,在江西省政府相关部门听到过这个说法。

  外界认为,江西省之所以选择以南昌银行合并景德镇市商业银行,更为看重的是其省级法人银行的地位。实际上,南昌银行作为江西省城商行的老大,2014年末的总资产达到了1547.62亿元;而景德镇市商业银行的资产则刚刚过百亿,这个体量的增加对做大南昌银行并无太大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