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马蔚华辞任永隆银行董事长 彻底淡出招行

  • 发布时间:2015-08-27 06:05:16  来源:东方网  作者:罗克关  责任编辑:孙朋浩

  昨日招行披露2015年中期业绩报告。不料,这份中报意外宣布了一个时代的结束。

  招行中报在董监事任职情况变更一章中披露,现任执行董事、行长田惠宇将兼任永隆银行董事长。这意味着,2013年5月8日辞任招行行长但仍然留任永隆银行董事长的马蔚华,已经正式卸下在招行系统内的最后一个职务。

  近期辞任

  招行中报未披露马蔚华什么时候辞任永隆银行董事长,但证券时报记者从数位接近招行人士处了解到,这一职务交接系近期发生。

  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称,马蔚华辞任永隆银行董事长可能是“上个月董事会期间的事”,但未透露具体日期。“这个事情放在中报里进行披露,实际的交接时间应该不会太远。”该人士对记者表示。

  按照现行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则,由于马蔚华在2013年已经淡出招行董监高管理人员序列,因此其职务变动不属于公司需要额外披露的事项。由于接任者田惠宇属于公司高管序列,因此兼任子公司永隆银行董事长事项需要对外披露。

  另一位消息人士则对记者确认,马蔚华是今年上半年辞去永隆银行董事长一职的,先于原招行副董事长兼永隆银行副董事长张光华的离任时间。

  招行7月15日曾发布副董事长离任公告,称副董事长张光华由于工作调动原因辞去公司所有职务。而招行昨日发布的中报,亦宣布公司执行董事、常务副行长李浩已经兼任永隆银行副董事长。

  争议永隆

  昨日多个消息源亦向记者确认,卸任永隆银行董事长一职之后,马蔚华已经“彻底淡出招行”。

  招行完成并购永隆迄今已有6年时间,马蔚华担任该行董事长一职时间也几乎与此相当。主导收购和整合永隆银行堪称马蔚华招行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亦是他任内市场争议最大的一件事情。

  2009年,招行完成对永隆银行的收购并私有化之后,时任招行行长的马蔚华旋即出任永隆银行董事长,并启动整合事宜。此后,马蔚华除了从香港挖来原工银亚洲行政总裁朱琦出任永隆银行行政总裁,更是从招行体系内调派多名干将驻点永隆进行业务整合,倾全力打造招行境外财富管理的全业务平台。

  一位全程参与招行收购永隆银行的前招行员工对记者表示,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初花大代价拿下永隆银行这一香港经营平台是“物有所值的”。“收购永隆之后,香港很长时间都没有同等规模的并购标的出现,直到去年永亨银行才被新加坡华侨银行买下,中间还有境内银行有兴趣介入。要在香港构建一个同等规模的平台,现在已经相当不容易。”这位人士称。

  招行对永隆平台的整合和运用也从单一的跨境财富管理进一步扩张到更多业务条线中去。

  招行中报则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永隆集团总资产为港币2649.37亿元,股东应占权益为港币252.56 亿元。永隆集团普通股权一级资本比率为10.82%,一级资本比率为12.68%,总资本比率为16.35%,报告期内流动性维持比率平均为42.49%,均高于监管要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