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私人银行业步入战略机遇期

  • 发布时间:2015-08-23 07:54: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宏观经济的新常态催生金融改革加速,财富管理机构发展迅猛、高净值人群需求旺盛、科技日新月异,促推私人银行业进入发展新时代。

  宏观经济的新常态催生金融改革加速,财富管理机构发展迅猛、高净值人群需求旺盛、科技日新月异,促推私人 银行 业进入发展新时代。 兴业银行 携手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日前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私人银行2015:千帆竞渡御风而行》报告,重点分析了高净值客户在新的经济形势下的特征和需求,并提出未来中国高端财富管理市场的竞争格局和差异化发展路线,同时针对中国私人银行业拥抱互联网思维的必须与必然进行了阐述,以期在财富管理行业新的黄金十年共同推进行业繁荣。

  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私人财富将达110万亿元,高净值家庭数量达201万户,拥有约41%的私人财富。兴业银行副行长陈锦光表示,与商业银行整体在中国金融业的地位相比,目前中国私人银行业在高净值人群中的渗透率仅为8%左右,发展空间巨大,且高净值人群希望获得个性化、综合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中国私人银行业的发展正处于战略机遇期。

  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中国金融业智库负责人何大勇表示,历经8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私人银行业在经历了机构、队伍、品牌建设的初创期以及依靠刚兑及高收益产品为王的高速发展期之后,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15年的中国私人银行业正面临着宏观经济转型、金融市场改革、客户需求更加复杂多元、跨界竞争不断加剧的复杂外部环境,私人银行家们必须首先赋予私人银行业更加全面、客观的定义和定位;另一方面,必须培养精耕细作的能力,既要有灵活的体制机制保障业务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又需要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手段向产品开放化、服务多元化、团队专业化、思维互联网化、能力国际化等五大发展方向迈进,真正回归“受人之托、履人之嘱、代人理财”的业务本源。

  报告分析指出,中国高净值客户的需求日趋复杂化和多元化,具体体现在:投资领域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风险偏好由保守向可接受部分中高等风险转变;产品由标准化向定制化转变;投资需求由个体向家族综合服务转变;投资视野由聚焦于境内向拓展海外投资市场转变;服务模式由线下服务为主向线上线下结合转变。从本质上说,客户的金融需求正向“投资理财专业性”和“金融服务综合化”回归。

  私人银行客户的投资领域由储蓄、固定收益类产品(含有类固收类的 信托产品)及 房地产 投资,逐渐向二级市场、现金管理类、信托、PE/VC等多元领域拓展。调研结果显示,平均每位受访者覆盖近4个不同的投资领域;可投资资产大于3000万元的高净值客户将股票、信托和房地产作为最主要的投资手段。68%的受访客户愿意承担一定风险,该比例较BCG的2012年客户调研数据有大幅增长。在经济新常态、财富管理及金融市场皆日趋成熟的大环境下,私人银行需要提升客户对于风险/回报的理性认识,引导客户管理激进的投资热情并进行理性投资,在低风险和高风险产品中找到合理平衡。

  对境外投资目的的分析显示,实现境外资产与境内资产的相对隔离、提升安全保障性是私行客户投资海外的最主要原因,占比38%;其次,是对于资产的增值需求和对冲国内风险,分别占37%和32%。此外,对可投资资产超过3000万元的高净值客户而言,方便海外业务发展也成为重要原因之一。

  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团队的服务能力与质量依然是高净值人士需求的核心:54%的高净值人士将私人银行客户经理的素质与专业能力作为选择财富管理机构的首要标准;65%的私人银行客户未来仍旧会选择客户经理作为首要接触点。调研显示,在互联网大潮席卷中国的当下,高净值人群正在逐渐步入“数字一代”,近80%的中国高净值人士正在使用数字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报告指出,中国高端财富管理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竞争格局,其中私人银行占据市场主导,其次为证券公司和信托公司;而私人银行和第三方理财机构同被客户视为金融产品超市或多元财富管理集成商。

  随着 金融行业 市场化的推进,牌照红利将逐步消失,各类型机构将在更加宽松的监管环境下,根据自身资源禀赋逐渐发展,在客群、产品及服务上形成差异化的定位。总体而言,商业银行私人银行将深耕高端财富管理市场,向全能服务型私人银行迈进;第三方财务管理公司将并行发展全能服务型与独立咨询服务型模式,同时将面临洗牌,如果能够克服品牌认可度、监管前景不明朗以及集团协同较少等劣势,则将有可能对银行系私行产生直接冲击;信托公司将会深挖其在资产管理领域的先发优势,发挥自身在某些特定行业的专业能力,成为高端财富管理市场中的产品专家; 基金公司将会利用其二级市场的投研能力,通过产品创新实现差异化,并以此在财富管理市场上进行竞争,争夺高端财富管理行业的产品专家地位;证券公司分化发展明显,具备投研、投行双优势的大型券商将向美式全能型券商迈进;而 保险 公司作为大象级选手将缓慢入场,产品专家与咨询服务并重。

  众多海外领先私人银行已经在传统业务模式的薄弱环节进行互联网式的改良,例如定制化的投资建议、投资组合分析与模拟、实时互动等;同时,以“金融科技”公司为代表的企业正在通过解构私人银行业务价值链进入到细分领域,用卓越的体验和高性价比赢得客户。无论从市场发展、客户需求、技术应用还是同业竞争来看,中国私人银行业拥抱互联网都是必然和必须的,互联网将助推私人银行业务模式进行深刻的改良与改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