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监会三方面激励银行业 支持重大工程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8-21 15: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今日,中国银监会与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银行业支持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和信贷政策,加强信贷管理和金融创新,以重点领域重大工程为核心,全面做好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金融服务工作。

  指导意见中对于银行业的激励政策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进行金融创新。比如,探索开展金融租赁、资产证券化等融资模式创新。

  二是鼓励对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信贷政策,综合考虑项目特点,实施精细化、差别化的分类管理。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自身定位和优势特点,有区别、有侧重地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予以支持。

  三是鼓励银行业在项目规划、项目评审评级、授信额度核定、还款安排、贷款管理及风险化解等方面的合作与协调,通过建立资源共享、运作顺畅、服务高效的同业合作机制,有效防范过度授信、多头授信及集团客户风险。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银监会和发改委印发上述指导意见,主要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地。二是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加强风险防范,确保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持续发展。

  指导意见中所指重大领域重大工程的具体范围都有哪些?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总体上看,与落实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相关的重大项目,均属于指导意见引导银行业支持的范围。实际操作中,以发改委发布的重大工程包为依托和对象开展重点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