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外汇储备掌门人履新央行 接任行长助理

  • 发布时间:2015-08-20 07:4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8月初,“央行来了新领导”的消息,因央行一则分支行行长半年会新闻在业界不胫而走。半月后,此前各方猜测终于得到了印证。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8月19日公布的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通告,任命殷勇为人民银行行长助理。

  此前,殷勇任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主任。而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正是经营管理中国近4万亿外汇储备的机构,不仅是全球经营资产规模最大的主权投资机构,更被称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投资者之一。

  业界纷纷猜测,外汇储备掌门人的此番提任,不仅体现了在国内经济步入“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和“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各项国家战略加速推进的重要时点,央行乃至政府对外汇储备“家当”展现出的前所未有的重视;也从侧面流露出政府高层对外汇储备多年经营工作的认可。

  从理工“学霸”到投资专家

  现年46岁的殷勇自1996年大学毕业后加入外汇局,开始了他第一份也是迄今为止的唯一一份工作,从事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金融业界历来对理工背景的高校毕业生青睐有加,殷勇的求学经历和职业生涯也似乎印证了这点。

  殷勇毕业于清华大学,本科就读于自动化系,并获得经管学院企业管理的双学位;直读博士期间就读于经管学院,攻读系统工程学位,师从著名系统工程专家郑维敏先生。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系友成长之路”论坛访谈文章提到,殷勇在求学期间就是典型的“学霸”,学习成绩优异,专业知识扎实,他曾在访谈中分享了在校期间获得生产实习课程满分的经历,并称自动控制中的系统、控制、反馈等概念在金融管理方面非常有用。

  殷勇的求学经历不止于清华大学,据悉他还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学习了1年的时间,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殷勇曾经说过求学最大的收获在于“实现了从被动学习到主动研究的转变”,懂得了“要有跟得上时代脉搏和学术前沿的知识储备”。

  另外,他具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的资格,并受邀担任CFA协会Claritas项目全球咨询委员会委员,是其中少数的高级别的政府官员。CFA被英国《金融时报》称之为投资专才的“黄金标准”,是全球投资业内最为严格、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

  从1000亿美元到4万亿美元

  殷勇1996年加入外汇局时,中国外汇储备仅有1000亿美元,此后一路快速上涨,2014年年中触及3.99万亿美元的历史高点。随着外汇储备日益庞大,外汇储备投资一度成为国内外“热搜”话题。

  此前多年,外汇局一般不对外详细披露外汇储备的投资和业绩情况,公众对此褒贬不一。但外汇局局长易纲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外汇储备投资团队经受了一系列金融危机的考验,非常优秀,投资收益相当不错。

  我们从外汇局官方公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中发现,中央外汇业务中心经营管理外汇储备已超过20年。过去20年实现了从最初的摸索市场规律、开创经营模式、积累管理经验,到现在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资产经营管理机构的跨越式发展,逐步建立了投资基准管理模式和风险管理构架,采取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运用策略,投资遍及30多种货币、50多类资产品种、6000多家投资对象。据接近储备的人士表示,这其中很多重大变化都发生在殷勇任中心主任期间。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10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美国国债的比重稳步下降,股票等投资比重明显增加。这一点似乎可以从美国财政部公布的TIC数据中得到印证。自2008年起,媒体也频繁报出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各国股票,2014年英国《金融时报》称外汇局已成为全球最大公共部门股票持有者。

  美国“两房”(房利美和房地美)从美国次贷危机开始进入公众视野。外界对外汇储备投资“两房”债券一直颇有争议。2011年外汇局连续在官方网站上发布答记者问,明确表示“外汇储备投资的‘两房’债券还本付息正常,没有出现过投资损失”。过去几年“两房”债券投资的收益率一直比较高,业内人士表示这部分投资的确是盈利的。

  另一个被外界津津乐道的话题是储备神秘的“四朵金花”。据媒体援引接近外汇局的人士称,“四朵金花”也就是外汇储备设在海外的华新、华安、华欧和华美公司,已将触角伸向与实体经济联系更为紧密、收益和风险均更高的另类投资领域。

  此外,外汇储备近年来在战略性资产方面的投资和运用也备受关注。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成立被多家媒体详细报道,并称开辟了外汇储备投资的新跑道。去年,央行宣布组建丝路基金,全力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外汇储备在首期100亿资本金中出资了65亿美元。

  而近期,外汇局对外公布数据显示,其自2009年以来首次调增604吨黄金储备。外汇局官方表示,这部分黄金储备是过去几年“基于对黄金的资产价值评估和价格变化分析,在不对市场造成冲击和影响的前提下,通过国内外多种渠道逐步积累”的。

  外汇储备正在其自称的“有中国特色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之路”上跋涉前行。2014年,《亚洲投资者》杂志在其年度最佳机构投资者评选中,将“最佳央行投资者”和“最佳中国投资者”颁给了外汇局,称外汇局在机构队伍和专业运作等方面为亚洲其他央行提供了宝贵经验。

  从量化研究到建模管理

  无论是周小川行长还是易纲局长,殷勇的领导均是学者型官员的“范儿”。对学术研究,殷勇公开发表的观点并不多,但从几次对外表态看,他关注和研究的范围并不局限于其擅长的资产投资领域。

  殷勇曾公开发表一篇名为“关于金融与实体经济关系的思考”的文章,强调要从监管、加强对金融机构社会效益考核、对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新生事物持开放态度、打破垄断、增加金融交易的摩擦成本等方面,让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另在2014年清华大学的一次学术论坛上,殷勇对受到高度关注的债务问题侃侃而谈,还用自己构建的“债务可持续曲线模型”对中国债务进行实证测算。

  据悉,殷勇确实喜欢研究和构建模型。《中国外汇》曾对外披露,储备投资团队以研究驱动投资决策,在经营过程中建立积累了大量的研究方法、工具和数量模型,用实实在在的理论研究和量化模型计算支持每笔投资决策。有接近储备的人称,殷勇甚至在机构和人员管理的环节,也使用大量的数量模型,以期达到管理的客观性。

  从低调官员到热心学长

  同中央外汇业务中心这个机构一样,这位浸润于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近20年的储备掌门人异常低调,网上鲜有报道。据接近储备的人士透露,低调务实是这个机构的特质,殷勇曾在内部场合把外汇储备投资比作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带兵打仗,因为储备盘子太大,参与市场博弈的投资投机力量虎视眈眈,储备投资团队不能不低调谨慎、如履薄冰。

  工作中,殷勇作风强势,对下属问题会直言不讳,但也会经常和下属分享有价值的文章和心得。储备的交易对手称,殷勇在日常对外交往中表现沉稳,有理有节,不是能被轻易“忽悠”的对象。

  另据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校友会透露,殷勇是该院博士生校友会的副会长,对母校感情深厚,十分支持学院活动,也乐于同在校师弟师妹分享学习经验和生活感悟。

  这位被业内人士称为最年轻的新任央行行助,此番履新将做些什么,又会怎么做?外界都在关注。基于其20年的工作履历,大家推测储备经营应该仍是殷勇今后工作的核心内容。而事实上,接近4万亿美元的中国外汇储备,无论如何管理起来都不会容易,尤其是在当前国内经济持续放缓、外汇资金流出压力显著增加的背景下,外汇储备规模极有可能面临拐点,而美联储年内加息更使储备经营多方承压,这对殷勇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