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英国银行业加速移动数字化改革

  • 发布时间:2015-08-11 01:00: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随着移动应用软件和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英国银行业正在推进移动数字化改革,部分银行甚至放弃开设分支机构而转为开发移动应用软件,以求满足客户使用习惯并保证市场占有率。

  市场研究机构“欧睿国际”日前一份调查指出,36%的英国消费者曾在过去一个月内,通过智能手机使用银行服务。相较之下,美国和澳洲各为44%和39%,法国为32%,德国和日本为19%。

  数字化的银行能省去设立分行的昂贵成本,不但提供用户弹性,也开辟了新服务市场,提供根据消费分析进行理财的服务。

  大型银行仍看好移动技术发展潜力。英国竞争及市场管理局(CMA)的数据显示,目前英国国内四大银行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劳埃德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仍称霸市场,在去年账户总数中,合占约3/4。

  英国大银行因消费者和新兴银行转向以智能手机为平台的移动银行,地位面临威胁。业界预期移动银行交易数和用户将持续成长,迫使大型银行深化数字化改革。

  以新近成立的“原子银行”为例,该行日前拿到英国银行牌照,将于年内启动,同“传统”银行不同的是,该银行并不具备任何营业网点或ATM取款机,所有的流程操作都通过移动应用来完成,利用创新技术手段专注于消费者新兴的消费习惯。

  除了新兴银行,英国“老古董”银行也在移动数字化改革领域有所行动。17世纪成立的、英国最古老的银行C Hoare & Co日前也宣布,为改善经营业绩,年内开发手机应用软件。届时该银行将对手机银行用户提供存款利率上浮20%的优惠措施。

  英国银行家协会(BBA)预期,2015年消费者在银行网点交易数将为4.27亿笔,手机的交易数则将为8.95亿笔。该协会也预测,在2020年前,分行交易数将会下滑37%,手机交易数则将大增162%。

  就在5年前,网银还是最受欢迎的方式。2010年,消费者使用电脑登录网银5.65亿次,光顾银行网点5.02亿次,登录手机银行仅8600万次。

  据英国银行家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消费者使用手机APP周均转账29亿英镑。这一数字在2014年为20亿英镑。

  英国支付协会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非现金支付有史以来首次超过钞票和硬币交易。报告说,2014年,大约52%支付属于电子交易,包括高额转账、借记卡支付和支票业务。

  英国银行家协会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布朗称:“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银行业也不例外。”他说:“对于英国公众而言,使用APP和手机银行的人猛增,似乎将切实改变银行业态。”

  不过,并不是所有用户和业者都对银行移动数字化持乐观态度,相当一部分人群因为存在网络和隐私安全担忧、操作体验不佳而未选择手机银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