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第三方支付 > 正文

字号:  

银行“酣战”移动端 近场支付又成新兴地

  • 发布时间:2015-06-11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事实上,国内的 NFC近场支付早有试点,但一直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国内的NFC支付以三大运营商主推的NFC—SIM卡为主,以及银联推出的“闪付”。随着苹果Pay的发布,银行业也开始集中发力近场支付。

  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国内近场支付已被推向“风口”。银行卡信息变成一束光,通过手机闪光灯,可以在无卡、无网络的情况下不受支付额度的限制完成支付,光子支付技术日前率先被平安银行所应用。这也是继招行“一闪通”、工行“云支付”之后,又一移动支付产品加入支付领域,这同时也表明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在近场支付领域的火拼愈发激烈。

  移动支付“层出不穷”

  事实上,国内的NFC近场支付在2007年开始有试点存在,但一直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国内的NFC支付以三大运营商主推的NFC—SIM卡为主,以及银联推出的“闪付”。随着苹果Pay的发布,银行业也开始集中发力近场支付。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招商银行基于NFC近场支付技术核心,推出了“一闪通”服务。通过把银行卡的所有功能集成到手机中,招行用户可使用“一闪通”的余额或信用额度进行大、小额闪付,在全国支持银联闪付的商户用手机替代刷卡进行消费或者在线支付。除了支付功能以外,“一闪通”也集成了更多银行服务,客户可通过手机在招商银行任意ATM上进行存款和取款。

  在今年5月,工商银行也宣布与银联和VISA合作,推出了基于带有NFC功能安卓手机的“云支付”信用卡功能。客户只需要在工行手机银行App申请“云支付”信用卡服务,申请成功之后,将手机靠近支持“云支付”的POS机轻轻一挥,“嘀”的一声即可完成支付。据了解,线上购物时,用户在将“云支付”信用卡和工行e支付绑定之后就可以在输入密码后实现一键支付了。

  事实上,近日平安银行推出的光子支付也属于近场支付的一种。光子支付是指通过一束光来实现授权、识别及信息传递的支付技术。光子支付能克服电磁捕获及干扰,每次发射的光都动态变化。在现场实际操作中,用户下载平安银行口袋银行App,绑定平安银行卡,点击支付功能,手机对着POS机上的光子支付感应器照一下,其他环节与刷卡支付无异。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银联、商业银行、运营商都在不遗余力地推进NFC支付方式,然而效果相对缓慢,当前已经投入使用的声波支付、远程移动支付技术等也在不断更新。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技术的更新,指纹、人脸支付的前景更为广大,NFC更像是个过渡产品。

  第三方支付加入竞争

  可以看到的是,为了搭乘“互联网+”的快车,目前移动支付发展势头更为迅猛。当前,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推动远程支付交易额不断攀升,新技术日新月异和广泛应用促使近场支付也日渐流行,来自监管层、商业银行的数据显示,移动支付今年仍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据年初央行发布的《2014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显示,全年移动支付业务45.24亿笔,交易总金额达22.5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0.25%和134.30%,远超非现金支付和电子支付的整体增速。

  “站在风口下,移动支付领域风起云涌,无论是前期的抢红包大战,还是移动打车大战,以及近日的线下商超抢夺战,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算盘都打在抢占移动支付入口上,想借此打造属于自己的多场景 O2O支付闭环,从而培养用户消费习惯,为移动支付爆发时期备战。” 有专家表示,正是在移动支付大势所趋下,传统银行开始创新思变。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通讯运营商等均持续加大移动支付投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近场支付在国内没有做起来,但是在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公司推出二维码支付、声波支付等多项技术后,商业银行也开始发力进入这一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

  该人士指出,移动支付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参与各方将会以不同的发展策略去满足市场、抢夺用户,移动支付用户会得到更加便捷与实惠的支付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