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大额存单发行主体扩容至102家 小银行添竞争利器

  • 发布时间:2015-07-31 07:52: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琳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人民银行下属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30日宣布,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由首批9家银行扩容至102家。其中,除光大、华夏等10家全国性银行及3家外资银行外,剩下80家均为地方性金融机构。专家表示,此次扩容一方面将丰富整个银行业的主动负债工具、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另一方面更是为众多小银行增添了竞争“宝器”。

  “从资产规模上看,这次扩容基本覆盖了市场大部分参与主体,将有助加速建成大额存单市场,增强我国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表示,作为本次“榜上有名”的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恒丰银行正在为首笔大额存单的发行积极准备。

  6月2日,央行首次宣布金融机构可面向企业和个人推出大额存单产品,并规定个人认购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则不低于1000万元。6月15日,包括中、农、工、建、交在内的9家银行同步发行首批大额存单,并“不约而同”选择同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40%作为发行利率。尽管收益率低于市场预期,但从发行的情况看,9家银行基本全部完成预定额度的销售,特别是企业认购的情况较为良好。

  “大额存单不仅对大银行有意义,对小银行更为重要。”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告诉记者,当前小银行资金压力较大,但普遍缺乏存单替代品,囿于自身能力,对一些理财产品的开发存在困难。而大额存单作为一种标准化产品,对银行的设计要求不高,而且其收益性质与理财产品接近,因此对广大小银行来说,不失为应对激烈竞争的有效工具。

  不过,能否发挥好大额存单的吸存作用,发行价格非常关键。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这102家银行陆续发布产品,大额存单市场将逐渐出现差异化竞争,发行利率将打破此前的一致,呈现高低不同的水平。

  “银行的信用水平越高价格就越低;一些小银行出于竞争需要,对资金更渴求,利率就会高一些。不然就谈不上是利率市场化了。”曾刚表示,未来大额存单利率波动不仅仅是简单的资金供求关系,还会与银行自身经营管理、风险状况以及未来前景密切相关。

  据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预测,考虑整体宏观经济环境和流动性水平,短期内银行竞争存款和揽储动力不会太强,发行利率可能在3.25%至3.75%之间。小银行会有较强的积极性,但无序竞争可能性不大。“毕竟现在获准进入的还只是一部分。”

  按照银监会统计,截至2014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4091家,其中城市商业银行133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2350家。“下一步,大额存单市场还将进一步开放,会有更多银行参与其中。”曾刚建议,待时机成熟,在某些能力具备的情况下,应该让更多小银行参与进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