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6家上市银行H股破净 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抄底

  • 发布时间:2015-07-28 16:41:46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A股上市银行已经摆脱的“破净魔咒”,近日盯上了两地上市银行的H股。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24日收盘,9家AH两地上市银行股中有6家银行的H股股价已经跌破每股净资产,其中最低的市净率仅为0.8倍。

  上市银行H股的低估值触发了内地投资者的抄底热情。7月6日以来的连续三周时间内,南下的港股通资金流露出对于中资银行H股的极大热情,港交所公布的每日成交数据显示,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榜中,几乎每日都有银行股,且最多时单日有3家银行同时上榜。

  9家两市上市银行

  H股全部折价

  在沪港通开通伊始,几乎所有的研报都分析称,AH两地上市银行股中绝大多数H股溢价的情况,将有助于A股银行进行估值修复,差价可能被抹平。然而超乎所有研报预期的是,沪港通刚刚半年多时间,情况已经风云突变,两地上市银行股全面陷入A股溢价、H股折价的境况,而且部分银行H股的折价率非常高。

  本报记者注意到,截至7月24日,9家两地上市银行股的H股全部较A股折价,折价较少的招商银行的H股较A股约打了九折,其余银行的折价率则在10%-50%之间。

  “沪市与港股虽然借助沪港通实现了互联互通,表面上看资金会流向估值较低的一端,但实际上资金还非常向往财富效应,也就是说,哪个市场有‘财富效应’,资金就会流入哪个市场,那么,A股市场银行股如果表现强劲,沪港通将表现为资金的净注入;如果港股表现强于A股,则沪港通可能会相对于A股表现为资金的净流出”,资深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7月初,鉴于A股多项利好接踵而至,其中很多有利于银行股等蓝筹,因此财富效应显现在A股市场,并间接导致H股折价率提升”。

  事实上,两地上市银行的H股不仅遭遇折价,还陷入了破净的窘境。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24日收盘,9家AH两地上市银行股中有6家银行的H股股价已经跌破每股净资产,其中最低的市净率仅为0.8倍。其余3家未破净的银行H股估值最高也仅为1.2倍市净率。

  港股通相中

  破净银行股

  两地上市银行股的H股纷纷破净,无疑凸显了H股的估值洼地,在沪港通互联互通的渠道影响下,内地投资者已经开始关注到上市银行的H股,并果断“南下”进行抄底。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7月6日以来的连续三周时间内,南下的港股通资金流露出对于中资银行H股的极大热情,港交所公布的每日成交数据显示,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榜中,几乎每日都有银行股,且最多时单日有3家银行同时上榜。

  9家两地上市银行股中,最受港股通欢迎的是中国银行,在7月6日至7月24日的三周时间内(15个交易日),中国银行8次上榜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其次是工商银行,也有5次上榜;此外,农行、中信银行各有四次上榜,而光大银行7月22日-7月24日连续3个交易日也榜上有名。

  “正如沪港通初期,投资者预期H股溢价将给A股银行带来增量资金的道理类似,目前H股的全面折价给H股市场折价较高的内资银行股带来了机会”,上述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过,港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更为多元化,近期银行股的估值震荡远没有A股那样激烈,成交量的放大也没有A股那样明显,因此短期内想要实现理论上的估值靠拢还是比较困难的”。

  该人士同时表示,“现在银行的H股折价率这么高,甚至最高达到50%,确实存在一定的市场机会。但是,由于两地市场交易规则、披露规则等细节存在诸多区别,同股同权的理念在跨市场后,更多的体现为收益权和表决权,而市场波动导致的不同价格并不能保证被化解,如果是长线投资,更看重于股息率等中长线收益指标;如果是短期投资,折价率高并不能与低风险划等号,毕竟两个市场投资者的‘游戏规则’不同,资金的操作思路也有很大区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