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不良贷款率年中或达峰值 银行盈利成色备受考验

  • 发布时间:2015-07-23 07: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统计显示,不良贷款率峰值将出现在今年中或年末,至今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将达到11247亿元。对此分析人士认为,银行业全年净利润增长“个位数”已成定局。

  今年以来,在净利润艰辛稳增的同时,商业银行们所面临的资产质量压力却有增无减。统计显示,不良贷款率峰值将出现在今年中或年末,至今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将达到11247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中资银行盈利增速将继续下滑,全年净利润增长“个位数”已成定局。长期来看,随着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利好银行业的改革政策效果陆续显现,商业银行有望盘活存量,激发活力,提高经营效益。

  银行经营业绩压力山大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5)》指出,中国银行业从业绩来看,受经济增长艰难寻底、利率市场化进程再次提速和金融脱媒持续深入等因素的影响,经营业绩压力进一步被放大。2014年尽管规模扩张相较2013年基本保持平稳,中间业务收入增速仍维持较高增速,成本收入比下降了近1.3个百分点,但在不良风险加速暴露的冲击下,为确保资产质量安全可控,几乎各家银行全年都加大了不良核销力度,并在年末大幅计提了拨备。

  中国银行最新发布的《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预计,今年三季度中资上市银行将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3%左右,资产和负债将同比增长10%和9.5%左右,不良贷款率将小幅上升到1.5%左右。预计2015年二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2.5%左右,资产和负债将同比增长10%和9.5%左右,不良贷款率将小幅上升到1.45%左右。

  此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继续维持了年初对全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长的判断,预计全年不良贷款率可能上升 0.2-0.3个百分点至1.5-1.6%的水平。而在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布的《2014: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的预计中,不良贷款率峰值将出现在2015年中或年末,至2015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将达到11247亿元,预计未来两年仍将保持上升态势。“在银行业信贷风险日益加剧的新常态下,银行应建立从贷前评估、贷中管理,到贷后管理,全方位的风险预警及管理体系。”有研究机构表示,银行业的盈利或将延续增幅疲弱态势,由于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互联网金融冲击传统金融行业,以及2014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不断走强吸引资金大批流入股市,从而导致银行存款流失压力上升。

  不良风险加大引发业内担忧

  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经连续14个季度上升,净利润同比增速已从去年的10.5%进一步降至4%以下,“未来银行业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在‘三期叠加’外部大环境下,商业银行不良反弹的压力之大俨然已是群体性事件。”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公开表示,从2011年9月末至今,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从0.9%提高到了2014年年末的1.25%,不良贷款余额则从4078亿元上升至2014年年末的8426亿元。如果考虑到2014年银行业普遍加大了坏账核销力度,2014年经调整后的不良贷款余额增速有可能达到100%甚至更高。“不良贷款的上升趋势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另外有机构报告指出,随着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工业企业的贷款数量急剧下降,导致大型银行猛砍贷款利息率以增加贷款实现盈利。而经济的不景气导致大量贷款无法偿还,给银行系统带来了巨大压力。政府需要在保持合理经济增长以支撑就业及保证银行系统稳定之间找到一个平衡,这意味着银行仍暴露于这种不可持续的风险趋势之中。“四大国有银行贷款给制造业企业的贷款变坏的速度是其他借款人的两倍。受全球需求疲软的影响,不良贷款迅速增加已成了必然的趋势。”

  尽管银行不良率不断攀升,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银行资产质量有望迎来拐点。“随着地方政府万亿元债务置换工作的落地,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的压力将逐步减轻,同时在投资信心逐步恢复、资金面相对充裕等因素作用下,房地产销售将小幅回升,地方政府土地收入有望增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