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确立基本框架 启动首批项目

  • 发布时间:2015-07-22 18: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有之炘  责任编辑:刘波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简称金砖银行)首任行长卡马特22日在上海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组织架构、制定政策、准备项目,预计首批项目于明年4月份启动,未来希望有更多青年人才加入金砖银行。

  金砖银行于21日在上海举行开业仪式,宣告这家金砖国家间的多边金融机构正式投入运营,现年68岁的印度人卡马特成为首任行长。作为金砖银行第一任行长,他的专业背景、经营理念备受关注。

  卡马特先对中国作为东道国为筹建金砖银行所展示出的务实合作精神和卓有成效的努力表示赞赏和感谢。“金砖银行总部落户上海是最佳的选择,上海正在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有着很好的居住和工作环境,经济充满活力,人和人之间非常友善,越来越多的各国人才来到这里追求梦想。”

  卡马特表示,目前主要围绕银行启动运营开展工作,包括设计组织架构、制定业务政策、开展项目准备等。谈及下一步工作的推进计划,卡马特透露,各成员国都列出了一批备选项目,未来几个月会从中筛选项目,并制定贷款政策。卡马特预计,第一批项目有望在明年4月份落地,其中或有用人民币提供融资的项目。

  对于外界关注的金砖银行选择项目时的标准,卡马特称,金砖银行在评定项目时主要看其是否符合可持续发展以及是否有利于发展中国家人民生活的改善,主要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及可持续发展项目。“事实上,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之间并没有明确的分界线,只要有助于改善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生活水平的项目就是值得做的。我们的投资方向将趋于多元化,而不仅限于基础设施建设。”

  金砖银行如何同亚投行合作,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卡马特认为,金砖银行将同亚投行紧密合作,有一些规模特别大的项目可以由金砖银行和亚投行共同融资。“比如某个大项目,可以由亚投行提供贷款,那么金砖银行可以通过发债等方式提供资金。金砖银行抱着开放的态度,也愿意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以及各国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一起合作,共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复苏。”

  人民币汇改已整整10年,卡马特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所取得的成绩喜人。“中国经济前景值得看好,人民币汇率稳定,中国的资本市场也较有深度,这有利于金砖银行的业务发展。”卡马特坦言,“我们会对每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进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确定融资方案,希望首批借贷项目中能使用人民币或发行人民币债券。”

  卡马特曾任职于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印孚瑟斯技术有限公司。他告诉记者,在银行业和科技业的工作经验将给自己目前的工作带来启发,金砖银行应采取扁平化的治理结构。“我希望吸引更多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想法的人才加入金砖银行,尤其是来自金砖国家的专业且敬业的青年人才,我们将对他们进行培训,他们将成为金砖银行的中坚力量。”

  在卡马特看来,金砖银行作为一个专业、高效、透明、绿色的新型多边开发机构,各成员国之间的相互协作与理解是至关重要的。“金砖银行未来或有新成员国加入,但这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当前的首要任务是确立好基本框架和政策,并启动首批项目,对于成员国扩容目前暂无时间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