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3家上市银行12位董监高增持自家银行股权

  • 发布时间:2015-07-21 07:1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 歆  责任编辑:刘波

  4个交易日增持A+H股近200万元,此外,南京银行董监高通过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增持近200万股,耗资3597万元

  编者按:资本市场永远充满了加减法,机构如此,散户如此,即便是上市公司的高管也身在其中。近日,上市银行纷纷宣布稳定市场的举措,高管增持无疑是最行胜于言的加法;然而今年以来,董监高和核心员工的的高离职率也成为了上市银行最无奈的减法。

  针对非理性暴跌后很多“白菜价”估值的A股,散户呼吁“请高管买菜回家”,而这也与监管部门的要求不谋而合。于是近日来,大量上市公司的董监高已经启动了增持自身公司股权的行动,其中包括3家上市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和南京银行。

  《证券日报》记者详细查阅沪深交易所数据和公告发现,从7月10日-7月15日的4个交易日中,已经有3家上市银行的12位董监高增持了A股或H股,合计耗资约200万元。从增持的手法来看,兴业银行2位高管和南京银行1位副行长直接在二级市场增持A股,而交通银行的董监高则相中了颜值高、估值低的H股(截至7月19日,交通银行H股股价较A股折价约三成)。此外,南京银行董监高通过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增持近200万股,耗资3597万元。

  兴业及南京银行高管

  践行增持承诺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7月19日晚间,1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5家披露了关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措施的公告。

  例如,平安银行7月16日披露称,“收到控股股东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来函,鉴于近期证券市场出现异常波动,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严格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15〕18号文的有关要求,在未来六个月内均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票;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且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本公司将积极研究探索股权激励员工持股、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改革等措施,不断提升经营效率和公司业绩;本公司将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长效机制,积极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现金分红有关规定,加大对投资者的回报力度,坚持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事实上,上市银行不仅披露了股东或高管不减持的承诺,更有2家银行直接表达了高管增持的愿望。

  兴业银行全体高级管理人员承诺,“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近期将根据依法合规、风险自担的原则,以个人自有资金自愿购买本公司股份,并承诺将所购股份从购买结束之日起锁定一年。上述购买股份计划将通过合法渠道及适当方式予以实施”。

  南京银行也公告表示,“本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及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严格执行证监会的有关要求,在股市异常波动时期不减持本公司股票,并择机通过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等方式增持股票”。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发现,7月15日,兴业银行董事、副行长林章毅和监事李健分别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兴业银行40000股和2000股,成交价格分别为17.15元/股和16.92元/股,增持的持股数量分别为90000股和12000股,增持耗资合计88.9万元。

  南京银行也公告称,“副行长束行农已通过自有资金购买公司股票”。但由于截至7月19日,该笔股权变动暂时未被上交所录入数据系统(需要交易人主动申报),因此目前关于股权变动数量、成交价格等细节尚不得而知。

  事实上,南京银行并非仅此一位副行长出手增持。公告显示,南京银行董监高自愿参加华泰基石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7月14日,华泰基石1号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共计1996100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0.06%,增持均价为18.02元。

  《证券日报》记者据此计算,本次增持耗资3597万元。而南京银行在公告中强调,“公司股票连续10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为了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共建风险共担机制,并使广大投资者共享公司发展成果,实施此次增持”。

  H股深度折价

  交行9位董监高出手增持

  如果说A股的银行股估值已经低得令董监高们做不住了,那么H股中银行股的估值则更为令人愤而出手。

  和讯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9家AH两地上市银行股的AH比价呈现一边倒的态势,H股全面折价:招商银行折价率最低,为7.4%;其次是工商银行,折价13%;其余银行股H股的折价率均超过了20%,分别是建设银行21.8%、农业银行22.1%、民生银行25.5%、交通银行27.9%;光大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的折价率则更高。

  尽管此前并没有披露高管增持计划,但H股相较于A股接近三成的折价无疑触动了交通银行董监高增持的决心。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交易所数据发现,7月10日-7月14日的3个交易日,9位交行的董监高二级市场增持交行H股,合计增持17.3万股,耗资约127万港元,折合约102万元人民币。再加上兴业银行和南京银行高管的个人增持,12位董监高个人增持(不包含南京银行资管计划进行的增持)合计耗资约为200万元。

  当然,交通银行的董监高并不仅仅对于H股情有独钟。早在2014年5月14日晚间,交通银行就曾公告称,公司部分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等分别于2014年5月13日和14日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本公司A股股票,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3.75元-3.77元。公告显示,包括董事长牛锡明、副董事长彭纯、副行长等在内的13名交行董事和高管合计买入56.31万股。对于本次股份增持,公告称高管们“自愿承诺所持股份自买入之日起锁定3年”。此外,去年7月份和9月份,交通银行部分高管也曾增持该行A股股权,耗资约350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