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坐等860亿欧元救助款 希腊银行业今日恢复营业

  • 发布时间:2015-07-15 07:10:11  来源:东方网  作者:薛皎  责任编辑:毕晓娟

  经历了长达17个小时的谈判后,希腊终于从退欧的风险边缘被救了回来。作为重新获得860亿欧元救助金的代价,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Tsipras)接受了欧盟(EU)有史以来干预性最强的救助计划。

  不过,希腊民众更关心的莫过于已经停业两个多星期的银行什么时候可以恢复正常。对此,希腊财政部昨日对外宣布,该国银行业将继续关门,直至本周三(7月15日)。

  在挤兑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希腊从6月29日开始实施了资本管制,银行停止对外营业,取现金额限制在每个账户每天60欧元。据媒体报道,就在几日前,希腊央行还曾要求各银行高管商讨是否可能将每日取款限额从60欧元降至20欧元。

  7月6日时,希腊经济部长斯塔萨基斯(GiorgosStathakis)曾公开承认,希腊的银行处于崩溃的边缘。“由于希腊各银行正在迅速耗尽现金,希腊央行正为该国银行请求更多紧急贷款。”

  眼下,随着希腊与债权人新协议的达成,希腊银行业终于暂时获得充足流动性来缓解希腊居民的紧张情绪。7月11日,斯塔萨基斯公开表示,在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后,银行下周会尽快开门营业,但资本管制可能还需要实施至少2个月。

  然而令希腊居民担心的是,此前该国政府已经不止一次推迟原定的银行开门日期,业内人士也预计,本周三希腊政府需要对形势进行评估后才能最终决定是否恢复银行业务。

  然而,有消息称,在希腊实行资本管制的这两周时间里,希腊人民的生活井然有序,虽然外出购物的人比以往少了一些,但超市货品充足,顾客自觉排队,并未出现混乱局面。

  有希腊居民表示,对资本管制导致的状况早有心理预期。“我们现在就是每天提取60欧元领用,需要支付超过60欧元时,就使用信用卡。即使银行重新开业,也只会逐渐恢复正常,比如现在每天可以取60欧元,过一阵子变成100欧元,然后慢慢增加。”

  同时,也有希腊居民在资本管制实施前,在银行彻夜排队,取出大笔现钞放在家里备用。

  值得注意的是,夏季本是希腊的旅游高峰期,但由于对希腊国内安全性的顾虑以及该国资本管制带来的不便,导致很多原打算赴希腊旅游的人纷纷取消或推迟行程,使整个希腊的旅游业受到明显影响。

  “最艰难的是资本管制刚开始的一周,由于遭到挤兑,附近自动取款机被提空。尽管可用信用卡支付房费,但客人到周边进行其他消费时,不一定能刷卡,这时度假村就会借现金给客人,待他们取到钱后再归还。”希腊某度假村酒店经理称。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希腊与债权人达成的最终协议中,包括将希腊一些最具价值的公共资产,纳入一只500亿欧元的私有化基金,该基金由欧盟监管。一位来自德国的外交官认为,债权人商定的条款将希腊变成了一个经济受保护国。

  同时,齐普拉斯还接受了由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内的救助方案监督者对希腊国内经济进行高级别监督,以及由欧盟监督希腊进行公共行政全面改革的计划。

  据悉,在本周三结束前,齐普拉斯还必须通过一系列经济承诺,包括彻底改革该国增值税体制、全面改革养老金等,这是在本周对一揽子融资方案进行正式谈判的先决条件,该融资方案的目的是阻止希腊快速恶化的经济陷入破产。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oisHollande)在昨日的谈判结束后表示:“我们一度以为我们可能会失去欧元区的一个成员,但那样欧洲将退步,我们当时必须成功达成协议。”

  希腊退欧危机的警报解除让投资者长舒一口气,进而推动欧洲股市近日走高。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Haefele则在最新报告中指出,随着希腊事件的缓解,推荐增持欧元区股票以及美国和欧元区高收益债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