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间市场利率稍有下调

  • 发布时间:2015-06-30 06:20:3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上周末“双降”之后的首个交易日,流动性较之前略为宽松,银行间市场利率稍有下行。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2.6935%,较上日的2.9292%下降23.57个基点。市场人士认为,央行降息及定向降准等措施有利于缓和季末资金面紧张,但7月资金利率很难回落至2%以下的低位。

  市场人士认为,央行通过降准降息、重启逆回购、续作MLF等措施,有利于资金利率下降,但由于不利因素依然存在,预计下降幅度有限。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首席分析师徐寒飞认为,随着央行大幅降准降息、MLF续作和季末因素消除,进入7月,资金利率将有所回落。不过,7月将有近7000亿元财税上缴,边际上有回笼资金的作用。首批1万亿地方债置换需8月底前完成,预计7月地方债发行仍将维持高位,会带动银行超储率逐步下降。再加上IPO审批提速,将加大资金冲击。预计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将维持在2.5%至3.2%的适度水平。

  市场人士分析,降息降准整体上有利于资金利率下行,其中定向降准对资金面的影响更大,但由于此次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量远不如普遍降准多,实际作用有限,未来利率下行空间不仅要看货币政策工具的调整,还要看经济回暖和物价回升的情况。

  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货币宽松利好债市,但下行空间取决于政策面与经济面的博弈。本次定向降准+降息有助于稳定货币宽松预期,从基本面看,短期内发电、耗煤和地产投资仍弱。而在基本面和货币宽松支持下,债券长端利率的调整幅度不会太大。但考虑到四季度经济或将企稳,长债利率下行空间仍取决于宽财政与宽货币、基本面的博弈,下调未来3个月10年国开利率区间至3.6%至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