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存贷比红线拟删除 松绑后或释放数万亿元信贷资金

  • 发布时间:2015-06-25 07:42:4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昨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决定降低工伤和生育保险费率,确定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同时,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下称草案)。

  据了解,草案借鉴国际经验,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有利于完善金融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扩大“三农”、小微企业等贷款的能力。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12年来首次修订

  存贷比将变“监测指标”

  取消存贷比作为法定指标是业内长期呼吁的,且市场已形成预期。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也一直建议修订《商业银行法》对存贷比指标的要求,用巴塞尔协议III的流动性覆盖比例和净稳定资金比例替代。

  我国现行的商业银行法出台于1995年,2003年进行了修订,至今已有12年未作调整。部分条款与当前的金融改革形势已经不相适应。比如说,在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多元化的今天,由于存款占负债比重和贷款占资产比重日益下降,75%的存贷比要求并不能准确反映资产负债的期限配比和流动性状况。事实上,在流动性风险管理方面,监管机构已经建立起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融资比例、核心负债依存度、流动性缺口率、客户存款集中度以及同业负债集中度等多个流动性风险监管和监测指标。

  此外,还有 “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的条款,在监管实践中已进行了修订。银监会出台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要求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6%,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认为,商业银行法修订以后,存贷比的要求可能会调整为监测指标,由监管机构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进行调整。

  缓解银行揽存压力

  利好银行中长期发展

  记者梳理16家上市银行年报发现,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9家上市银行存贷比已突破70%。而距离75%的监管红线最近的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存贷比已分别达74.07%和74.33%。

  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贷存比为65.67%,较上季度末上升0.58个百分点。部分贷款投放机构的实际放贷能力确实受到限制。

  分析指出,利率市场化提速,增加了银行吸存的成本,刚兑的存在导致银行偏好更高收益而低风险的投资产品,银行惜贷中断了货币宽松向中小企业的传导,加剧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影响货币政策的传导。

  “取消存贷比考核,金融改革再下一城。”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认为,存贷比若取消,将解除银行头顶一紧箍咒,缓解银行揽存压力,部分精力由吸储转移至资产管理、存量盘活等未来蓝海领域。资产端经营灵活性增加(美银行业正常年份存贷比90%左右),负债端存款成本降低,利好银行中长期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若存贷比不作为监管考核,那预计可至少释放数万亿元信贷资金。不过,由于存贷比指标计算复杂,每家商业银行的情况不同,因此,很难预估到底能释放多少资金。

  Tips

  存贷比指标

  指的是“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也就是银行每吸收100元存款最多可以贷出去75元。这一措施最早是1994年央行对部分股份制银行推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试点时提出的,1995年,存贷比指标被写入《商业银行法》正式确定下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