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存贷比硬性约束放开 不意味释放7万亿元信贷资金

  • 发布时间:2015-05-19 07:2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傅苏颖  责任编辑:毕晓娟

  日前,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后表示,今后存贷比将由监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这意味着银行存贷比指标硬性考核将终结,存贷比“紧箍咒”也将被摘掉。有研究认为,中国取消存贷比将释放约7万亿元的信贷资金。

  对此,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取消存贷比已经在市场各方达成了共识,并迫在眉睫,但并不意味着将释放7万亿元的信贷资金。

  所谓存贷比是指商业银行贷款总额除以存款总额的比值。我国《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存贷比不得超过75%。

  民生证券债券分析师李奇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存贷比考核的修正因为外汇占款在减少,银行存款来源不足,过去在实体融资需求旺盛的时期,逼着银行搞“非标”出表,加大了融资成本。从负债端来讲是因为银行的负债渠道多元化,守着存贷比考核会影响银行自身的贷款投放。

  “存贷比放开不意味着将释放7万亿元信贷资金。”李奇霖认为,当前实体经济没有融资需求,放松存贷比,信用派生也不一定能够释放出来。当前实体借贷意愿不强是最大的问题,并非制度约束所造成。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存贷比放开后,由于受到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资本充足率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根本无法准确算出释放多少资金量。”

  众所周知,随着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商业银行负债端来源日趋多元化,不仅限于存款。存贷比监管覆盖面不够、风险敏感性不高的弊端日趋明显。同时,近几年,国内商业银行正面临着多种困境,除利润增速大幅下滑、不良贷款持续攀升之外,还面临存款增速放缓、资金成本增加的困境,在此背景下,业界对于取消存贷比考核的呼声越来越高。

  鲁政委认为,经历20年的发展,存贷比这一监管指标已经制约了商业银行的进一步发展。如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存款增速放缓,使得银行信贷增加非常困难。同时,使得各类影子银行风起云涌,增加了信贷成本。目前来看,取消存贷比已经在市场各方达成了共识,为了避免存贷比制度对我国金融和经济带来进一步的冲击,取消存贷比已经迫在眉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