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股估值修复可期

  • 发布时间:2015-06-19 02:56: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伟平  责任编辑:胡爱善

  6月以来,上证综指先扬后抑,月初小幅震荡上行,突破5100点,随后深幅调整,本周有三个交易日跌幅超百点。在大盘深幅调整之时,权重股未能崛起护盘,特别是银行股延续低迷,昨日尾盘大幅下挫放大了指数跌幅。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看,银行股前期滞涨明显,银行混改、混业经营等预期有望重塑银行板块估值体系,银行股估值修复行情依然可期。后市银行股企稳有助股指震荡走稳。

  融资客加仓银行股

  本周沪综指连续下挫,跌破5000点、4900点和4800点三个整数关口,连续调整使场内谨慎情绪升温。在大盘调整之际,作为权重股,银行股不仅未能挺身而出,反而震荡下挫,昨日申万银行指数下跌4.43%,而沪综指下跌3.67%。银行股跑输大盘,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指数调整幅度。6月以来,申万银行指数上涨4.13%,显著跑输其他行业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融资客依然对银行股不离不弃。6月以来,银行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为205.92亿元,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首位。16只上市银行股中,仅有浦发银行出现7.70亿元的融资净偿还,其余15只银行股均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均超过20亿元,分别为34.02亿元、27.13亿元和25.25亿元。由此来看,银行股虽然表现低迷,但融资客反而选择积极加仓。

  成长空间打开

  业内人士认为,后市银行股估值修复行情可期。首先,国企改革主题将重塑银行股估值体系。银行股低估值显而易见,2015年银行板块市盈率通常维持在7倍左右,属于典型的低估品种,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估值最低。不过,此前银行股的估值修复行情进行得并不顺利,究其原因是此前银行股缺乏估值重塑的契机。目前来看,国企改革主题有望重塑银行股估值体系,打开银行股成长空间。

  其次,增量资金入场,具备高股息率属性的银行股颇受青睐。2014年上半年沪综指在2000点附近窄幅震荡时,成交额仅在千亿元左右,缺乏增量资金入场,而现有的存量资金很难抬升银行股,银行股此前的估值修复自然难持续。不过,当前资金利率趋于下行,其他大类资金收益率下挫,各类融资产品刚性兑付被打破,原本沉淀其中的资金纷纷流出,配置股票的资金显著增多,增量资金纷纷入场,具备抬起大市值银行股的能力。

  最后,经济企稳会带动银行股估值修复。作为典型的周期类股票,银行股此前的估值修复往往“无疾而终”与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密不可分。从此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这也使得部分投资者对周期类品种敬而远之,选择参与小盘成长股的炒作。随着降息的延续,明年经济可能企稳,届时银行股可能会迎来一轮基于基本面向好的估值修复行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