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城商行上市时隔8年再度“破冰”

  • 发布时间:2015-06-17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时隔8年,A股市场将再度迎来城商行登陆。日前,证监会预先披露江苏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显示,江苏银行将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26亿股,发行后总股数不超过130亿股,募集资金或超400亿元。

  目前,包括江苏银行在内,共有10家“小银行”在排队上市,其余分别是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常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及江阴农商行。

  在此前长达8年的时间里,尚无城商行成功登陆A股市场。为补充资本,他们更多依赖发债或增资扩股等渠道,一些“心急”的城商行如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和哈尔滨银行等,则选择了赴港上市。

  为此,深圳证券交易所原理事长陈东征多次表示,应支持中小城商行、农商行在A股市场上市。他认为,中小城商行、农商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能力很强,提供贷款的比重很大,可以有效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对于城商行和农商行自身而言,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也有利于提升实力,进一步提高信贷资产质量,防范金融风险。

  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相比,城商行和农商行不良贷款率的上升势头超过了大行,面临的压力更大。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城商行不良贷款率达到1.16%,比年初上升0.2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855亿元,比年初增加307亿元,增幅达56%。这使得城商行和农商行通过资本市场“补血”的意愿更为强烈。

  “银行通过上市,有机会做强做大。”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从已上市的城商行来看,借道资本市场,这些上市城商行发展迅猛。如北京银行,截至去年末,资产规模达1.5万亿元。此外,南京银行宁波银行资产规模也超过5000亿元,资产年增速均达到10%以上。

  随着此次城商行上市“破冰”,业内人士预计,今后将有更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登陆A股市场,上市银行规模也将向成熟市场靠拢。如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中,超过600家是各类金融机构,占上市公司总数的五分之一,是仅次于IT产业的第二大行业,其中337家是区域性中小银行。目前,在5家国有大行、12家股份制银行基本上都上市后,我国金融机构登陆A股市场的焦点将是133家城市商业银行和665家农村商业银行。上市融资显然能为小银行转型提供更好的条件。但曾刚提醒,仅补充资本是不够的,银行也要找准差异化发展路径,以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冲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