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批大额存单下周一推出

  • 发布时间:2015-06-12 02:31:1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郭永芳)投资者最快下周一(6月15日)就可以买到大额存单了。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消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9家银行将于6月15日起发行首批大额存单。首批大额存单期限以1年以内(含)为主,个人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1000万元。

  个人起点金额30万元

  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6月2日,央行公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个人和机构均可投资,门槛分别为不低于30万元和不低于1000万元。首批大额存单将通过发行人的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渠道发行,具体的产品期限、产品利率、发行额度等要素由发行人自主确定并公布。

  目前从各家银行公布的利率水平来看,一年期产品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为主流。

  以中信银行为例,利率比央行同期定存基准上浮40%,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三个期限产品的利率分别为2.60%、2.90%和3.15%。低于目前银行多数理财产品5%左右的预期收益率。大额存单可转让、流动性更强,则胜过多数银行理财产品。

  中信银行提到,大额存单产品企业起点金额1000万元人民币,以100万元递增;个人大额存单产品起点金额30万元人民币,以1万元递增。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从收益和流动性以及认购金额来看,对于个人吸引力确实不高。对于企业来讲,多了资产配置工具,可能会有一定吸引力。

  利率市场化上一个台阶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钟红表示,推出大额存单是存款端利率市场化的步骤,且可以解决定期存款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未来要发展和完善二级交易市场,有了二级市场才能提供流动性,价格才能根据供求变化有市场反应,而大额存单在面额和期限上将呈现多样化的特点。

  由于央行要求大额存单的发行人是全国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员单位,按照要求,目前仅有国开行、四大行和交行、浦发、中信、招商和兴业银行10家符合条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此前表示,利率还是受到一定的约束,短期内不会出现远超市场平均利率水平的大额存单。

  ●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

  ●机构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

  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

  大额存单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 ——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

  1 大额存单PK定期存款

  大额存单灵活性高门槛也高

  从目前几家银行推出的大额存单产品来看,大多是同期限基准利率上浮40%,个人认购起点30万元起。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目前银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上浮30%为主。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大额存单从利率来看确实不高,但是大额存单属于建设初期,所以利率还没有充分市场化。因为大额存单本身就是一个市场化的工具,大额存单的推出将是去年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延伸,未来由市场定价决定利率。(郭永芳)

  2 大额存单PK宝宝类产品

  宝宝收益率高,安全性略差

  与目前市场上货币基金的“宝宝类”产品相比较,以近期余额宝收益为例,余额宝为4.1%-4.2%,一年期大额存单收益3.15%(基准利率上浮40%)。宝宝收益略高。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研究员温彬表示,相比较于宝宝产品,大额存单的优势在于其安全性,即大额存单属于银行存款,受到存款保险制度的最高50万元的保护。货币基金产品并未承诺保本保收益,因为会投资一些短期债券而可能获得比大额存单更高的收益。比起大额存单个人要30万元的门槛,“宝宝们”1-100元的门槛也更容易被大众接受。

  谢亚轩则表示,大额存单在流动性上肯定比存款高,对存款来讲是一个侵蚀。但是宝宝类的产品,目前看大家并未过分强调宝宝类产品的风险了,所以也不能单纯从风险上说,大额存单更安全。

  (郭永芳)

  3 大额存单PK银行保本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高期限短

  就2015年5月数据来看,有27家商业银行共发行243款保本型人民币理财产品,门槛多为5万元,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3%,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6%,平均投资期限191天。

  目前多家银行宣布发行大额存单,个人认购门槛为30万元,机构投资人门槛为1000万元。公布利率多为较基准利率最高上浮40%,以1年以内(含)为主。

  大额存单是保本型银行理财最大的对手。某券商分析师表示,大额存单会对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产生一定的挤出效应,由于大额存单运营成本较低,未来银行可能会选择减少发行理财产品。

  该分析师表示,大额存单可以定性为存款产品,属于无风险收益产品。而银行理财产品则具有一定的风险系数,盈利不能确定。而且大额存单可以转让可以抵押,在流动性上更加灵活,在个人财富管理方面作用更多。但大额存单的高门槛将对应人群局限在高净值私人银行客户身上,因此在中短期内对银行理财的影响有限。(陈杨)

  ■ 3问大额存单

  Q1 目前实行的利率吸引力大吗?

  民生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李奇霖认为,由于现在实体经济下行,银行难以找到高收益的项目对接,大额存单的利率因此偏低。加上股市火热,理财产品收益维持高位,大额存单对个人的吸引力确实不强。

  温彬表示,因为刚刚推出来,对于市场的反应还没有详细的体现。相对于企业来讲可能会更旺盛一些,因为灵活性的特点,对于企业来说灵活性对其财务管理比较重要。既可以享受比定期储蓄要高的收益,又可以享受其灵活性,因此对于企业来说,肯定诱惑不少。对于个人来讲吸引力如何?温彬认为,因为目前高收益的产品比较多,包括股市的火爆等,对于大额存单的需求未必会很旺盛,可能有一个接受的过程。居民和企业的热度不太一样。

  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强调,本次发行的大额存单利率并不低。大额存单本质仍然是存款,但流动性较强,其收益介于储蓄和理财之间无可厚非。一般理财产品的风险要远高于大额存单,因此风险定价自然会更高。作为一款存款产品,大额存单的定价不会有太大惊喜,上浮40%已经算高。而真正会对销售情况产生影响的,是过于火热的股市。

  Q2 个人资产应如何配置大额存单?

  李奇霖表示,长期来看,大额存单业务推广到其他金融机构后将成为重要的流动性工具。之前的理财期限较短,对接长期项目会出现流动性困难,而大额存单的长期限特点能够缓解这个问题,未来会更受金融机构的青睐,因此未来会比现在收益更高,在个人资产配置中比例会更多。

  温彬称,大额存单有一个便利性,可以提前支取和转让。和定期存款相比,灵活性增加了。比如存款是保本且不可提前支取的,对于个人流动性是受影响的,因此个人可在这方面的资金使用和安排上做一些平衡。

  另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大额存单的认购起点30万已经划定了受众,会考虑大额存单的人资产必定远远高于30万,应该多属于私人银行客户,在银行客户中不到5%。在与银行的对接中,银行对负债端的偏好会给他们一定的影响。

  Q3 会不会利空银行股?

  李奇霖指出,本次大额存单的发行利率约为3.15%,低于一年的shibor(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以及理财产品,并不算高,因此也不存在息差收窄的问题。对银行业来说最大的意义,还是成为流动性管理工具,匹配一些长期项目。

  单纯就大额存单的发行来说,不会对股市产生太大影响,收益的悬殊太大。

  温彬认为应该说是一个替代效应。如果大额存单能够有效地替代理财产品的话,利率是比较低的。现在大额存单是在各家银行基准利率上浮40%,比存款要略高,和理财产品相比还是比较低的。从这个意义来讲,一定程度上可能减少银行对理财产品的发行,但是不一定会推高整个负债成本。

  一位银行人士认为,对银行的影响属于中性偏负面。他表示,虽然大额存单发行是利空消息,但对银行股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利率市场化已经谈了很多年,大额存单的推出也是早有预料的,银行股当前的估值早已有了反映。而当前股市已脱离基本面,需要考虑的就是一部分加杠杆的资金能否认识到目前5000点的风险已经很高,会不会离场。大额存单产生的影响可以忽略。

  新京报记者 陈杨 郭永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