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网商银行开业只差“挑一个时间”

  • 发布时间:2015-06-15 09:34:26  来源:大河网  作者:张晓斌  责任编辑:孙朋浩

  “首先给大家抱歉,我们来晚了!”6月12日下午,在网商银行一次小规模媒体沟通会上,该行副行长赵卫星透露,因为开发自主系统的缘故,所以耗费了很多时间。目前网银银行包括系统、人员和制度等多个方面,都已经全部满足开业条件,只差“挑一个时间”。

  作为民营5大试点行之一,网商银行与阿里生态关系匪浅,其运营模式也备受关注。网商银行方面表示,运营上将采取“自营+平台”方式,目前已经在与数家银行接触合作,与此同时,大数据来源上,不会只依赖阿里电商平台。

  自营+平台模式

  随着5月27日拿到监管批文,网商银行已经逐步进入倒计时。

  没有网点、没有柜台,甚至也不以吸纳存款为主,网商银行将是一种怎样形态?网商银行CIO唐家才解释说,网商银行将完全依托互联网,不可能像传统大银行那样大量铺设网点、拉资产,其业务逻辑建立在数据化之上,网商银行将会继承阿里小贷数据能力,在用户获取、产品创新、管理决策和风控等多方面,都依托于数据化。

  谈及产品形态时,赵卫星表示网商银行首先会延续蚂蚁小贷业务和产品。开业之后,小贷公司部分业务将逐步转移到网商银行,除此之外,会进一步拓展小微用户需求,除了融资外,在现金管理、投资理财等方面,也会进行拓展。

  据了解,单蚂蚁小贷一项,截至2014年放款规模就达到4000亿,用户规模也已经超过百万。

  随着原蚂蚁小贷等金融业务向网商银行转变,其运营模式也将会有所调整。网商银行产品总监冯亮介绍说,原来小贷的融资服务,主要是阿里自己在做,但到了网商银行,“不可能所有业务都靠自己来做,一定是和合作伙伴一起。”

  冯亮表示,自营+品牌将会是未来网商银行的产品提供方式。不过初期会比较着重自营业务。他解释称,做自营并非自己要切入这一块利润,而是初期网商银行模式不清楚,或者合作伙伴看不清楚,不愿意也不想冒险加入,所以只能自己先做,探索风险和模型,等到业务比较成熟的情况下,再开放给合作伙伴。

  按照网商银行的解释,在平台策略下,网商银行将会把自己的技术、系统、风险控制等多方面能力,进行输出,开放给所有金融机构。

  “目前我们已经跟多家银行接触,推行平台化策略。”赵卫星透露,已经有几家银行在走内部相关流程,不过悬念要等到正式开业才会揭晓。

  不限于阿里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网商银行因为股东、技术和数据等多方面原因,与阿里生态有着密切关系,很多经验甚至业务开展,都从原阿里生态继承而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