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首批大额存单即将上市 业内:或吸引保守型理财人群

  • 发布时间:2015-06-14 18:5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祎辰  责任编辑:毕晓娟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2日,央行正式宣布将在国内推出大额存单业务。时间过去不到十天,包括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在内的9家银行就在昨天(12日)同时宣布,将在下周一起发行首批大额存单。

  作为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大额存单的推出无疑将为下一步全面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奠定基础。以目前公布的利率来看,12个月的大额存单产品的利率为3.15%,为同期限央行存款基准利率的1.4倍。

  大额存单到底是什么?这种个人投资门槛动辄就高达30万的存款产品,会否成为理财达人们的新宠呢?

  所谓大额存单,是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属一般性存款,纳入存款保险范围。根据央行日前下发的管理办法,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这听起来是不是和普通的定期存款挺像?但事实上,他们的区别可不少。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最大的差异就是可以转让,以前只能做什么定期存款,定期存款没有到期,你要想提前收回,就变成活储蓄的利率了。所以这一块儿对于储户来说的话,确实也是一个好事。 

  在央行发布的管理办法中明确,大额存单的转让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转让范围限于非金融机构投资人。那么这个所谓的第三方平台是什么呢?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大额存单还是大额可转让存单,对于机构现在买的存单应当是在银行间市场,上海有一个银行间的从业市场,在那上面应当是可以交易,个人购买存单这一块儿好像现在央行还是在探讨,但是,总体来讲,它应当也是非常快的。

  除了可以转让,大额存单和普通的定存还有一个明显的区别。顾名思义,人家叫大额存单,放的钱少了可不行。目前,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而利率方面,大额存单的利率一般也会高于定期存款。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消息,首批发行的存单的 9家银行均采取固定利率模式。包括四大行内的部分银行,12个月的大额存单产品的利率为3.15%,为同期限央行存款基准利率的1.4倍。郭田勇表示,这样的上浮幅度比较合理:

  郭田勇:要比一般的储蓄存款利润率应当是要高的,同时不能高的太多。因为毕竟大额存单要受存款保险的保障,本质仍然是存款,由于现在我们利率市场化没有完全放开。央行规定一般存款最多只能上浮50%,存单也是存款,所以也不可能超过央行规定的上线,所以总体来讲上浮40%还是一个合理公允的一个水平。

  但对比来看,刚刚过去的5月,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6%,余额宝等互联网货币基金目前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 %以上。投资门槛本来就比较高的情况下,大额存单这样的收益率到底有没有吸引力呢?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

  市民:因为现在的预约和其他的一些7+1的都是4.9%,所以如果存在银行跟存在那里没有太大区别,我就不会再考虑放。

  市民:现在基金,股票很好,都投入股票里面去炒股了,谁还理什么什么理财产品。

  然而,专家表示,大额存单对于保守型理财的人群,例如老人等相对而言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而对于强调资金安全的部分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则更大一些。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研究员余凌曲:安全性不言而喻,它和普通银行存款一样,本质仍然是一种存款,能够获得这种银行到期来偿付的一种保证。风险可能就是比如我们国家货币政策调整,如果央行出台升息政策的,它的价值就会跌下来。

  除了对银行存款类产品线的丰富,大额存单之所以引起社会关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它对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所起到的作用,大额存单甚至被称为是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公里”。为什么这么说?郭田勇做成了解释:

  郭田勇:因为利率市场化以后,很重要一个问题就是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问题。比如我们简单的讲这一笔存款如果利率完全放开,今天一家银行规定一个利润率水平的存款,明天另外一家银行为了跟他竞争,又出一个更高的利率吸收存款,就可能会有客户,比如头一天存的款,到银行给取出来,再存到利率更高的银行去,这样会给银行流动性带来一个很大的不稳定,但是它的存单,就是你买了以后到了期,才能到所在银行取。如果没到期是不让你取的,你只能通过市场来进行交易。这样就能保证在利率市场化以后银行通过大额存单稳定自己的流动性,所以利率市场化以后,这一点还是非常更重要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