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第二批民营银行申办潮来袭 两公司拟设花城银行

  • 发布时间:2015-06-04 08:01: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珏轩  责任编辑:刘波

  昨日(6月3日)晚间,金发科技(600143,SH)、御银股份(002177,SZ)同时发布公告称,拟联合广州市其他民营企业,尝试设立花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称,以下简称花城银行),拟定注册资本50亿元。

  事实上,在首批5家试点民营银行全部获准开业后,一些地区第二批民营银行的筹备工作就已经开始,近期各地更是出现了申办热潮。

  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海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传统银行经营状况并不乐观,现在发起成立民营银行并不是最好的时机。

  民营银行的设立是近年来金融改革中的重头戏。首批民营银行申请数量众多,但通过的只有5家。

  近期,第二批民营银行已有胎动迹象。根据《证券时报》报道,江西省政府已对江西裕民银行出具风险处置意见书,筹建申请材料也已上报银监会等待批复。据了解,江西裕民银行是江西省数家民营企业拟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其筹建工作自银监会公布首批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就已开始,目标直指第二批民营银行的试点资格。

  记者注意到,广州市金融局近日公布的《2015年广州金融创新发展重点工作实施方案》也显示,广州市拟在年内争取设立10家以上法人金融机构,其中就包括设立民营银行等。此外,据《东方早报》近日报道,上海市金融办也正在牵头筹办民营银行张江科技银行。

  事实上,花城银行曾冲刺过第一批民营银行的试点资格,花城银行的名称也获得工商总局核准,但首批试点名单公布时,并无花城银行身影。

  根据金发科技、御银股份上述公告,金发科技拟出资15亿元,认购花城银行30%的股份;御银股份拟出资7.5亿元,持股比例为15%。

  记者注意到,首批获准开业的5家民营都有着鲜明的特点。如浙江网商银行、前海微众银行都有着强大的大数据支持,其余三家也都在各自的领域精耕细分市场。从金发科技、御银股份的公告中不难发现,花城银行未来的经营思路也与首批民营银行类似,即依托自身优势做细分市场。而张江科技银行则将借鉴硅谷银行的模式,既考虑银行的优势,又强调股权债券的平衡。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对民营银行未来的经营并不了乐观。

  张海南向记者表示,传统银行经营状况并不乐观,现在发起成立民营银行并不是最好的时机,而且这些企业升级转型并无明显的优势。当然,浙江网商银行、前海微众银行这两家因为有大数据支持,另当别论。

民营银行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宏图高科 19.50 5.41%
2 苏宁云商 14.02 0.94%
3 万向钱潮 21.85 0.32%
4 浙江东日 15.39 -1.16%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美的集团 31.65 -2.46%
2 中 关 村 12.33 -1.99%
3 凯乐科技 14.93 -1.97%
4 金发科技 8.71 -1.80%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