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审核中小银行IPO重点关注11个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5-30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刘波

  在审核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时重点关注哪些问题?证监会日前给出了答案:重点关注持续经营能力等11个问题。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这些重点关注的问题包括中小商业银行是否符合产权清晰、公司治理健全、风险管控能力强、资产质量好、有一定规模且业务较为全面、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较强的要求;最近两年银行业监管部门监管评级的综合评级结果;最近三年年末及最近一期末风险监管核心指标是否符合银行业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持续经营能力;最近一年及最近一期末存款或贷款规模在主要经营地中小商业银行的市场份额排名中是否居于前列;最近三年内是否进行过重大不良资产处置、剥离,或发生过重大银行案件。

  同时,还包括报告期内监管评级、风险监管核心指标的变动情况及变动原因;内部职工持股是否符合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财金[2010]97号)的规定;银行设立、历次增资和股权转让是否按规定向银行业监管部门履行了必要的审批或者备案等手续;是否已结合资本状况、股权结构、业务现状及其发展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资本金补充机制,并在招股说明书中予以披露;是否参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26号——商业银行信息披露特别规定》(证监会公告[2008]33号)的规定编制招股说明书。

  证监会将继续推动

  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

  本报讯 “富时公司于5月26日宣布启动将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的过渡计划,推出新兴市场过渡性指数。这是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取得的重要进展,我们对于富时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针对富时公司近日纳入A股的情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9表示。

  日前,富时指数公司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FTSE Russell),并启动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的过渡计划,推出两个新的新兴市场过渡性指数。在这两个过渡性指数中,A股初始权重是以已批准的QFII和RQFII额度来计算的,分别占4.83%和5.64%,并不包含已经开通的沪港通。富时亚洲董事总经理白美兰表示,当深港通开通后,将按照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总额度来重新计算权重。届时A股整体权重将增加到32%。

  张晓军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与包括富时在内的国际知名指数公司保持密切沟通,向国际投资界积极宣传和展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和开放的新进展和新举措,便利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不断提高国际投资界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和认可程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